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教材」借河水污染煽「仇中」

2019-11-28
■教材以負面字眼惡意醜化中國,荼毒學生。 網上圖片■教材以負面字眼惡意醜化中國,荼毒學生。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黃教材」煽動年輕學生仇視國家,可說是無孔不入,網上近日流傳一份據稱來自火炭某小學的英文科教材,以「骯髒」、「難聞」等負面字眼描述內地受污染的河流,又刻意「稱讚」美國旅遊景點的河流作對照,企圖藉以醜化國家,荼毒莘莘學子。偏頗的洗腦手法隨即引來大批網民狠批,有指「真係冇眼睇,點解會有呢d()禽畜不如的教師?」發帖者亦表示,「仇中也要有個譜,用美國黃石公園的河流作例子,就應用九寨溝的河流作對比。」

教材惡意貶低中國形象

學校應以持平公允的態度,教育學生明辨是非,並不能為達政治目的而對祖國進行惡意抹黑、批評。

近日網上流傳一份被指來自火炭培基小學的英文科閱讀材料,教材以擬人化讓兩條河流進行自我介紹,但卻刻意加上美國及中國的「背景」作對照。前者自稱位於黃石公園,並以「每日都非常高興」,「花草均在河畔成長」、「河水晶瑩剔透」等字句作歌頌;而中國內地的河流則被惡意醜化為「骯髒」、「難聞」、「黑色」,而路人則「向我扔垃圾及傾倒污水」,導致河畔「寸草不生」、「動物遠離」,更自稱「正在死亡」云云。

該份教材以偏頗、失實的描述,將美國及中國河流作強烈對比,企圖惡意貶低中國的形象,編者可謂別有用心、居心叵測。相關教材旋即引起網民嚴厲批評,「Yo Yo Cheng 」指,「真係冇眼睇,點解會有呢d()禽畜不如的教師?」「Peter Chan」表示,「突然想起一句『潤物細無聲』」,暗示相關教材以潛移默化的方式荼毒學生;「Grace Yao」批評道,「反中無孔不入,毒害下一代。」

有網民亦引述美國教材,說明當地40%河流被嚴重污染不適合釣魚及水上活動,每年亦有1兆加侖未經處理污水排放到美國河流及湖泊,希望大家「看看美國的教材怎說他們的河流吧」。

發帖者亦特別點出教材背後刻意操作的陰謀,絕非要描述污染問題的實情,「仇中也要有個譜,用美國黃石公園的河流作例子,就應用九寨溝的河流作對比。Apple to apple,這種對比法也不懂,枉為人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