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關搗5000萬元走私凍肉案拘6人

2019-11-30
■香港海關檢獲的懷疑走私凍肉。■香港海關檢獲的懷疑走私凍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海關搗破近10年來最大宗走私凍肉案,走私集團針對內地凍肉供應緊張,利用漁船船隊大量走私返內地圖利,海關前日(28日)採取行動,出動百名關員截獲4艘漁船,檢獲540公噸、市值約5,000萬港元的凍肉,拘捕6名本地男子。海關指漁船沒有冷凍設備,走私凍肉可能滋生細菌,對市民造成食品安全風險。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監督李艷萍透露,約一個月多前發現有走私集團利用漁船船隊走私凍肉,經深入調查後,前日聯同港口及海域科採取行動。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指,是次行動共有逾百關員參與。關員發現該4艘漁船於油麻地公眾卸貨區裝上大批凍肉後,分頭沿南丫島水道及維港水道駛向香港東南面海域邊界擬前往內地,海關人員出動多艘船隻兜截,最終在香港水域內將該4艘漁船先後截停,當場拘捕6名本地男子(52歲至64歲),相信均為走私集團骨幹成員,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案中檢獲的540公噸走私凍肉,絕大部分為牛肋骨及牛小腿,總值約5,000萬港元。黃雅綸指,受中美貿易談判影響,加上內地海關對進口凍肉實施「符合入口審查的國家/地區輸華肉類產品名單」,故內地凍肉供應近期較緊張。海關在今年已共破獲9宗海路走私凍肉案,檢獲共976公噸凍肉,共約6,400萬元,數量相當於過去10年總和的1.3倍,價值更為過去10年總和的2.6倍。

黃雅綸指,該批凍肉全部未經合法檢驗、檢疫,加上未有冷凍運輸,流入市面可能帶有重大動物傳染病病源、致病菌及寄生蟲,對市民會帶來極大食品安全隱患。海關重申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倉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市民如發現任何走私活動,可致電海關熱線2545 6182或透過電郵舉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