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參展粵農博會 港商拓商機

2019-11-30
■本屆博覽會首次設立大灣區交流合作展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本屆博覽會首次設立大灣區交流合作展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首設大灣區展區 共建農產品「灣區標準」達雙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第十屆廣東現代農業博覽會(下稱「農博會」)在廣州開幕,本屆農博會首次設立了大灣區展區,香港蔬菜統營處、宏瀚國際等港資企業及機構參展,唐順興家禽(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唐展曜獲頒廣東突出貢獻採購商殊榮,其公司在大灣區建立了家禽、蔬菜等農產品全產業鏈基地,並打造灣區統一檢驗標準,產品年銷售額達12億港幣。他表示,公司目前除了採購內地產品在香港本土銷售,也按照供港標準內銷大灣區市場實現雙贏。另有香港展商首次赴內地參展,帶來香港本土種植的蘑菇,期待融入大灣區市場。

據了解,本屆農博會以「灣區品質 開放共享」為主題,由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等單位主辦,並專門設立了大灣區交流合作展區,邀請港澳地區的政商界代表和業內精英到會參觀,同期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圓桌會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推介會,把農博會打造成灣區市場窗口,旨在讓更多優質的農產品通過農博會平台進入港澳及國際市場,實現「買全國」到「賣世界」。

佈局灣區 今年銷量12億元

在大灣區交流合作展區,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香港蔬菜統營處、魚類統營處等香港農業機構及企業紛紛參展,作為本屆農博會大灣區採購商代表,唐順興家禽(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唐展曜帶來了黃麻雞、鬍鬚雞等多款公司養殖的家禽產品。

據唐展曜介紹,公司自1990年成立至今,已經在大灣區形成了家禽養殖、加工、包裝、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體系,並擁有直供香港25年的經驗。他還表示,過去公司的家禽產品主要與香港大型連鎖超市、餐飲酒店業、電商平台進行長期合作,而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佈後,唐展曜也適時抓住機會,以供港農產品的統一檢驗標準向大灣區市場輸入產品,今年產品總銷量一度達到12億港幣。

「之所以堅持向供港農產品標準看齊,是為了創造優質品牌效應。」唐展曜說,公司正與粵港相關部門合作,努力構建家禽產品的「灣區標準」。展會上,該公司還獲得廣東突出貢獻採購商殊榮,唐展曜表示,公司會繼續探索大灣區合作機遇,推動「灣區標準」在更廣泛的農產品品類中普及。

港菇質優 試水內地市場

另一家來自香港的宏瀚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則在現場展出了香港本土種植培育的新鮮蘑菇,該公司負責人鄭蓉表示,公司成立五年來,一直深耕香港本土市場,這是首次攜產品到內地參展。「過去我們與百佳超市、惠康超市等大型連鎖超市都有長期合作經驗,在享受到CEPA相關措施的便利後,我們決定到內地市場試試水。」鄭蓉表示,公司目前專注於蘑菇類產品的種植,產品優勢也主要體現在食材口感和品質優良,「我們對食品安全有很嚴格的篩選工序,所以現場展示的蘑菇生吃都沒有問題。」在展會上,工作人員也頻頻邀請路過的採購商分別品嚐生熟蘑菇對比口感差異。

鄭蓉還坦言,這次參展希望能夠找到合適的合作方,考慮到內地農產品定價與香港存在差別,宏瀚國際將把大灣區城市群作為市場佈局的第一步,一旦產品的品質和價格被認可,將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