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求變德求穩 歐盟路線之爭燒至北約

2019-11-30

不滿默克爾守舊 馬克龍「腦死論」或僅序曲

北約成員國領袖將於下周三在倫敦舉行峰會,紀念北約成立70周年,會上焦點無疑是法國總統馬克龍月初發表的北約「腦死亡」論。馬克龍這番言論引起他與德國總統默克爾的隔空舌戰,事件除了反映北約近年面對的問題外,也是法德兩國就歐盟發展路線之爭的蔓延,法國希望強化歐盟體制以取代北約,德國則傾向維持現狀,兩者若無法解決分歧,類似的「腦死」爭論將陸續有來。

馬克龍自2017年上任以來,已一直致力使法國在國際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並推動歐盟以法國為核心加強緊密關係,包括提倡設立歐盟防衛合作機制等,但部分提案並未獲得德國等歐盟主要勢力支持。馬克龍早前再度呼籲歐盟成員團結,又提及北約「腦死亡」論,表面上是批評美國和土耳其這兩大北約成員國在中東事務上自把自為,實際卻是希望為強化歐盟提供理據。

德內部分歧嚴重 心態大不同

分析指,馬克龍近日舉動,反映他愈趨對默克爾的務實主義感到不耐煩,並且不滿德國政府對他的歐盟改革方案態度過於審慎,未有準確把握國際間的緊張局勢。

德國國際及安全事務協會分析員馬約爾指,現時德國執政聯盟內部分歧嚴重,加上默克爾政府只想安穩度過最後一屆任期,與馬克龍急於求變的心態截然不同。有法國官員稱,馬克龍原認為默克爾有魄力推動歐盟改革,以在歷史留下功績,但最終錯估對方。

德批法沉醉「理智特朗普主義」

法國和德國近年的爭端環繞多個議題,包括法國阻撓北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加入歐盟,德國執政聯盟反對法國多項改革計劃等。德國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曾反對馬克龍改革歐元區、推動區內經濟一體化的構思,而聯盟夥伴社會民主黨(SPD)亦曾反對他建立歐盟聯軍。

部分德國官員對馬克龍的言論嗤之以鼻,有官員形容他只是沉醉於「理智特朗普主義」,刻意發表連自己身邊官員也感到意外的出位言論,指出任何決策過程都需經由漫長而詳細的外交接觸,而非被一時的言論左右。

馬克龍「腦死亡」論引起其他北約盟國關注,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批評馬克龍言論不負責任,指對方質疑北約第5條等共同防禦條款的說法非常危險,強調任何對《北大西洋公約》擔保事項的質疑,都將威脅歐盟及北約的前途。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