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中美貿談可望達成 美企信心谷底回升

2019-12-02

美國股市近期再創歷史新高,原先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忽然間煙消雲散,除了美聯儲在10月底再次降息之外,市場上的樂觀氣氛主要來自中美貿易戰的正面進展。由於中方做出實際讓步,美方可望達到貿易戰開戰的初衷,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機會在近期簽署。■國泰投顧

展望2020年,除去貿易戰議題後,美國股市漲跌可望回歸基本面,而企業對未來的信心似有落底回升跡象,將有助持續推升指數走勢。

貿易戰因知識產權而起

2018年3月,特朗普以「中國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向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中方隨後也對美國課徵關稅,貿易戰就此開始。

2019年11月,美國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指出中國的「七項結構性罪惡」。另一方面,中國作為貿易戰的被動方,副總理劉鶴也表達其談判的底線有三條。

11月7日,中國國務院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直接面對美國在貿易戰的訴求。當月24日,國務院再次表示,將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假冒的懲戒力度,意在解決中美談判的棘手問題之一。一旦雙方的訴求表達清楚,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就大幅提高。

企業信心回籠利股市

國泰投顧認為,由於中方積極解決美方在貿易戰的訴求,第一階段協議可望在近期簽署,關稅可能取消(或部分取消),減輕兩國企業及消費者的負擔,降低投資人對未來的憂慮。

展望後市,2020年掃除貿易戰的消息面陰霾之後,美國股市可望回歸基本面。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上升,使企業對未來的信心逐漸回籠,常作為經濟領先指標的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11月上升至七個月高位,從51.3升至52.2,有落底回升的跡象,暗示未來股價指數可能走揚。

後續可觀察企業資本性支出(CAPEX)、消費者信心、企業每股盈利(EPS)......等基本面數值是否接續跟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