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局5.7億推研究院獎學金

2019-1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今年施政報告提出「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為就讀指定創新及跨學科自資碩士課程的優秀本地學生提供學費資助。教育局指,有關計劃為期5年涉及撥款約5.7億元,預計有4,500人可受惠,幫助培育切合香港發展,且具備較深入及跨專業知識的人才。

有關獎學金計劃將於本周五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旨在針對已具大學學歷或工作經驗者,供他們於特定專業範疇繼續深造修讀自資碩士或其他研究院修課課程。教育局文件顯示,教資會已就計劃成立海外專家小組及諮詢8所大學,並設定STEM、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環境、加強香港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策略地位、促進新興研究、創意產業、文化及保育等7優先範疇。

小組將按大學開辦經驗、人力需求及市場需要等,審議各大學提交的自資研究院修課課程,而教資會則會於明年2月逐一與各大學管理層會面,以敲定合資格課程名單;每個課程獲獎學金學生佔總數不應多於三成,以確保獎學金的競爭性。

只接受本地學生申請

新的獎學金只接受本地學生申請,根據計劃,2020/21學年首屆將有500名學生受惠,隨後4學年則為每屆1,000名;而首屆獎學金資助上限為每名學生12萬元,之後會按通脹及學費水平調整,而學生仍需要繳交至少等同資助課程的4.21萬元學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