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資助研究中子源 學者:鼓勵育人才

2019-11-08
王循理指項目亦有助培養人才,於推動兩地科研合作具示範作用。 資料圖片王循理指項目亦有助培養人才,於推動兩地科研合作具示範作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被稱為「國之重器」、位於東莞的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是大灣區內重點的大型科學裝置,與香港有緊密協作空間。是次「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批出的資助中,亦包括了城大統籌、以中子源研究材料結構的項目。負責的城大物理學系系主任王循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介紹指,中子技術能精密測定某一種元素,從而掌握該材料發展的「秘方」;而項目亦有助培養人才,於推動兩地科研合作具示範作用。

由城大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成立的「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獲是次資助計劃批出300萬元,進行為期2年的「基於中國散裂中子源同位素替代方法結構精密測定」項目。

有關研究會利用中子散射的獨特特徵,即是對不同化學元素同位素的敏感性,通過使用同位素替代來實現精確的結構確定。身兼聯合實驗室主任的王循理表示,項目主要是研究材料結構,利用中子可精確地確定某一種元素的具體位置,「所有材料的性質都取決於結構,所以掌握了結構,就能掌握該材料發展的秘方」。

而基於現時CSNS向用戶開放的情況,團隊將會集中研究「高熵合金」、「無定形金屬玻璃」、「有機光伏材料」和「鈣鈦礦鹵化物光電材料」等材料,並探索其發展潛力。王循理以「高熵合金」為例介紹指,它不但具備高溫穩定性好的特點,就連低溫性能也非常好,在近乎「絕對零度」情況下仍可保持穩定,「我們正是希望利用中子源去探討和掌握其低溫下的形變機理,從而進一步研究其應用潛力」,包括深海或太空設備等等,都有機會讓它大派用場。

王循理續說,這項目另一個重點在於示範,「透過利用散裂中子源開展工作,這個項目的發展方法,希望亦可在未來為他人所用,用於他們各自的研究之中」。項目亦會聘用兩名博士後,協助把上述的研究實現,起培養人才作用。

他又對於是次獲得資助表示非常高興,「項目將有助我們更大程度體現,東莞散裂中子源對於材料研究是有多麼大的作用」,它亦將向潛在的香港用戶展示CSNS的能力,希望可以鼓勵更多學者開展相關研究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