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三大QS排名跌 續暴衝恐再下滑

2019-11-28
■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公佈2020年亞洲大學排名,香港大學下跌一級,排名第三位。圖為香港大學本部大樓。 資料圖片■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公佈2020年亞洲大學排名,香港大學下跌一級,排名第三位。圖為香港大學本部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昨日公佈2020年亞洲大學排名,新加坡國立大學蟬聯榜首,而香港前列大學則表現遜色,港大、科大及中大各下跌一位,只排亞洲區的第三、第八及第十。QS又特別提到,縱使香港現時為卓越的學術樞紐,但持續的社會動盪,對香港的大學造成的長遠影響或會變得明顯。

是次排名榜羅列550所亞洲各地大學,就包括學術聲譽、論文引用次數、學生國際化程度等11個標準進行評分。新加坡進一步鞏固其區內高等教育龍頭位置,除新加坡國立蟬聯第一外,南洋理工大學亦進佔第二;香港雖然仍有3校位列十大,但港大、科大及中大的排名均較去年下跌一位。

仁大首上榜 未入四百強

其他港校方面,城大、理大、浸大及嶺大排名則有輕微上升,依次列區內第十九、第二十五、第五十八及第一百一十三,另樹仁大學則首次上榜,位列401名至450名。

至於內地表現則顯著進步,共有118所大學上榜,清華、北大、浙大及復旦4所名校更打入首10位,為最多亞洲十強大學地區。

政治侵校園 須加倍警惕

QS分析指,香港多所大學的學術聲譽指標仍處亞洲前列位置,而教師及學生國際化程度等指標亦有好表現,可見香港是卓越學術的樞紐,大學於地區乃至全球層面,均具競爭力。惟QS特別提到,香港持續的社會動盪,對本地大學造成的長遠影響或會變得明顯。事實上早前已有多名教育界人士提醒,近月香港政治入侵大學校園情況嚴峻,破壞校園、禁錮教職員等種種劣行勢必會令大學排名持續下滑,香港必須加倍警惕。

對排名下跌,港大回覆指一直致力提供優質教育,期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提升國際聲譽。

科大則說,排名升跌受不同因素影響,大學會視之為參考,以了解自己及其他大學的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中大表示該校矢志培育優秀且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才,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貢獻香港、內地及鄰近地區。

另外,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日前亦公佈「2019年全球大學就業力排名」,科大、港大及中大躋進首100名,分別位列第十、第三十五及第八十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