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向「暴校」說不 北上升學查詢增

2019-11-28
■有內地升學專家表示,近月收到內地升學的查詢及求助,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圖為去年在港舉行內地高等教育展,不少本港學生、家長到場了解內地大學情況。 資料圖片■有內地升學專家表示,近月收到內地升學的查詢及求助,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圖為去年在港舉行內地高等教育展,不少本港學生、家長到場了解內地大學情況。 資料圖片

小中大副學位都有人問 專家:暴衝令家長對港校失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國家教育部公佈2020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文憑試學生計劃的具體安排,參與計劃院校較本年大幅增加11所至122所,當中包括多所「985工程」的內地名校。有內地升學專家表示,近月收到內地升學的查詢及求助,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查詢個案從內地升小、升中、副學位銜接以至本地大學轉校都一應俱全,某程度反映香港家長和學生或受近月局勢影響,對本地學府漸失信心,紛紛尋求其他升學出路。

2020年計劃新增11所招收文憑試生的內地院校,包括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華中科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985名校,亦有北京體育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中國民航大學等,提供的課程各具特色。各文憑試生可於明年3月預先報名及現場確認,隨後院校會安排面試,並在7月底文憑試放榜後公佈錄取名單。

教育局等編制的《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指南》,則載列內地升學的全面資訊,將會透過各中學向全港中六學生派發,稍後亦可在收生計劃網頁(edb.gov.hk/admissionscheme20)下載。

文憑試生續減 北上升學反增

近年文憑試考生持續減少,不過報讀內地大學的學生卻逆市增加,2019年計劃有3,511人報名,1,784人獲錄取,分別較2018年上升9.2%及15%,均創近年新高。

不過,近月香港學校政治化問題嚴重,大學校園更被暴徒霸佔成為「基地」,部分人肆意煽動敵視內地,會否對有關趨勢造成影響?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固然有部分學生或因此抗拒到內地升學,「但(局勢)也令為數不少的家長更擔心本地升學情況,部分人對留港讀書的想法愈見負面。」

他解釋,本港多所大學近月先後受到嚴重衝擊,部分至今仍然復課無期,導致不少非本地生無奈避走,這類衝擊難免令家長對子女升學有「另一番思考」。

「近月我們收到的查詢遠較去年同期多,部分查詢種類更是前所未有」,羅永祥表示,以往查詢都是圍繞文憑試生到內地升學,今年卻收到本地在學大學生查詢如何轉讀內地學府、副學位生查詢怎樣銜接內地學位,亦有家長為子女查詢內地升小及升中等不同資料,均說明時局帶來的轉變和影響。

羅永祥又分享他今年到中學舉辦內地升學講座情況,「其實去之前都有擔心過學生的反應如何,但普遍都很正面,問資料人數亦有明顯增加。」

他笑言,部分家長甚至比自己更緊貼消息,一見國家教育部發出新資料即致電查詢,種種跡象讓他確信,今年內地升學報名人數至少會是平穩,「畢竟需求始終鰜蛂C」

不過,他亦表示,以往「內地高等教育展」一般在12月初舉行,惟今年至11月底仍未有舉辦的消息,不排除是因近期局勢所致,期望盡快會有相關消息公佈。

專家:北體大對收港生較寬鬆

就今年計劃的新增院校,羅永祥特別提到,北京體育大學對港生收生要求度相對寬鬆,而它過往盛產奧運名將,相信不少同學會感興趣。至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他表示這所學府在科技上非常優秀,但也正因如此,它對學生的要求極高,「除非學生自問相當出眾,打算在科技路上創一番作為,否則未必適合報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