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俄羅斯封殺美NGO 國家民主基金會首當其衝

2019-12-04

俄羅斯在2015年時訂立新法例,檢察部門若認為非政府組織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可在無需法庭頒令下,禁止相關組織運作,多個西方國家組織已先後被封殺,包括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和大西洋理事會等。

法例在2015年5月由總統普京簽署生效後,NED在同年7月成為首個被禁組織。根據其網站,NED以「加強全球民主制度」為目標,曾在逾90個國家資助當地的非政府組織。俄國檢方當時發表聲明,指NED對憲法秩序及俄國國防和政府安全構成威脅,指控NED利用其控制的俄羅斯商業及非商業組織,宣稱選舉結果不合法、策劃政治行動企圖干預政府決策,以及打擊軍方聲譽等。

到今年7月,總部設於美國的大西洋理事會,亦被俄國檢察部門列為「安保威脅」,危及憲法秩序及俄羅斯國防,宣佈禁止其運作。截至今年7月,俄羅斯已禁制17個國際組織,包括金融炒家索羅斯名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等,除不可在俄國境內營運,俄羅斯公民亦不可為這些組織工作。

俄羅斯在2012年亦曾推出另一法例,規定接受海外資助參與政治活動的非政府組織,須向司法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並每季向政府提交報告。■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