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科企楷模淪落 Google炒4工運領袖

2019-11-27

違規處分為名 被指要令員工噤聲

美國科技企業向來給人打工仔天堂的印象,「Google式」辦公室文化更被無數企業仿效,但其實Google近年已不止一次被批評對外判員工待遇差劣,近期更經常被揭發試圖打壓工運。Google前日以違反資料保護政策為由,解僱4名員工,不過媒體隨即揭發,4人原來曾就不同問題公開批評Google,並正計劃籌組工會,質疑Google實際是要報復工運領袖,令其他員工噤聲。

Google前日發出內部通告,以《保護我們的資料》為題,指出被解僱的4名員工涉嫌「有系統地搜尋其他員工的工作資料及內容,包括搜尋、存取、干擾他們職責範圍外的業務資料」,如其中一人會訂閱其他部門員工的行事曆,從而得知其工作、所在地點,甚至單對單會議、預約醫療服務、家庭活動等行程,而受影響員工完全不知情。

兩人曾組織大型員工遊行

雖然Google沒有在通告公開4名員工的名字,不過其中兩人事後在網上公開身份,分別是早前已經被停職的里弗斯及伯蘭。里弗斯此前曾經公開反對Google與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的雲端合作項目,伯蘭則多次公開批評Google旗下視頻網站YouTube處理仇恨言論的政策。

Google三藩市總部20名員工上周曾經集會,抗議公司將里弗斯及伯蘭停職,之後兩人更在三藩市發起遊行,多達200名Google員工參與。當時兩人均表示被停職的原因是他們組織工運,伯蘭更投訴Google調查小組曾經在沒有代表律師的情況下,閉門審問他足足2.5小時,更不准他上廁所;里弗斯也表示曾被公司保安審問,要她供出早前參與反CBP項目員工聯署的事宜。

去年曾經組織Google員工大罷工的網誌平台Medium賬戶「Google Walkout for Real Change」指出,4名員工是因為組織工會而被Google解僱,批評Google試圖破壞組織工會的行動。

管理透明度大減

美國聯邦勞工法例嚴禁企業報復員工進行集體行動,包括組織工會,北卡羅來納州大學法律教授赫希指出,如果其他員工沒有因為通告所列行為被解僱,而只單單這4人被針對,Google便可能違法,需要立即將4人復職並賠償。

Google的勞資關係在過去兩年漸趨緊張,不少員工認為公司管理透明度愈來愈低,與創立以來的開放文化背道而馳。Google也被指減少全體員工大會次數、移除內聯網上批評公司的惡搞圖片、員工質詢等,上周更被揭發聘請一家專門對付工會及工運的顧問公司。■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