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聘顧問對付工會 監視員工行事曆

2019-11-27

Google被指打壓員工組織工會、壓制員工發起工運的行動,《紐約時報》上周更揭發,Google聘請一間專門對付工會的顧問公司,又在網頁瀏覽器加裝擴充功能,舉報員工籌組大規模集會的行動等。

Google聘用的顧問公司IRI Consultants經常與醫院或醫療機構合作,公司網站中標榜可提供「評估工會弱點」的服務,並提到過往曾協助一間大型全國性醫療企業,在員工已斥資「數以百萬計資金」籌組工運下,說服勞方放棄工會選舉。

據兩名匿名Google員工透露,他們在內部行事曆的記錄中,發現公司與IRI合作一事。在他們發現事件前夕,Google為員工的瀏覽器裝上擴充功能,一旦行事曆出現大型活動,如需要超過10個會議室、或超過100人參與,則會自動為活動加上識別,不少員工相信,此功能實際是要瓦解任何工運。

員工其後發現,負責引入此政策的人力資源部人員,隸屬一個與人力資源、法律及通訊團隊,該團隊在數月前起已與IRI舉行多次會議。

Google發言人被問及IRI一事時,指公司向來會與不同外部企業合作,不能將IRI與新的網頁瀏覽器擴充功能掛u。■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