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矽谷薪金停滯 9成人工低過97年

2019-11-27

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去年12月一份報告指出,在整體經濟及工資上升的背景下,矽谷從業員的工資增長卻陷入停滯,扣除通脹因素後,90%矽谷員工的收入低過1997年的水平,其中中層員工跌幅達14%,最底層員工則減少1%。

報告指出,1997年至2017年間,只有最高層的矽谷員工工資有所增長,處於職階頭10%的員工時薪增長0.7%。

代表加州4.5萬名服務業工人的服務業僱員國際工會傳訊主任博德曼稱,矽谷面臨嚴重的收入不平等問題,大部分員工的收入甚至無法負擔房屋開支。報告指出,矽谷目前是美國第15大收入最不平等地區,底層員工在20年間薪酬減幅較少,相信與最低工資規定有關。

博德曼指出,資訊經濟下的「贏家通吃」原則造就大量巨型科技企業,令其他企業難以崛起,亦難以創造更多的職位,這是導致目前矽谷收入不平等的其中一個因素。■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