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匈「阻止索羅斯」法案 嚴格限制NGO

2019-12-04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多次批評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名下的開放社會基金會(OSF),鼓吹移民湧入歐洲、破壞匈牙利的國家文化,去年更通過被稱為「阻止索羅斯」的法案,嚴格限制非政府組織的活動,導致OSF最終撤出匈牙利。

OSF曾向匈牙利的非政府組織及獨立記者等提供資助,當中包括為申請庇護人士提供法律援助的「匈牙利赫爾辛基委員會」。歐爾班早已表明不滿索羅斯的行為,去年6月通過被稱為「阻止索羅斯」的法案,若協助移民的非政府組織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內政部有權禁止組織運作,支援移民的非政府組織若收取外國資金,需繳交資金總額的25%作為稅款。

法案正式通過前,OSF已在去年5月宣佈,關閉位於布達佩斯的辦公室,遷往德國柏林。該基金會聲言,匈牙利的政治及法律環境「愈趨高壓」,因此決定撤出,但會繼續支持當地的公民社會組織。去年9月OSF宣佈入稟歐洲人權法院及匈利憲法法院,挑戰「阻止索羅斯」法案。「匈牙利赫爾辛基委員會」則坦言,失去OSF的資助令營運加倍困難。■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