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普京簽署修正案 記者可列為「外國代理人」

2019-12-04

俄羅斯早於2012年立法,將從事政治活動及收取海外資金的傳媒和非政府組織,列為「外國代理人」,總統普京前日簽署修正案,將法案適用範圍涵蓋至個人,包括獨立記者和網誌作家。

俄羅斯當年立法主要針對NGO,後來美國要求俄國RT電視台需在美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俄方亦開始針對傳媒作反制,一旦任何個人或團體被俄方列為外國代理人,他們需在發行的刊物附上這標籤,以及向當局提交詳細文件,若違例便被罰款。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所屬的反貪腐組織,以及人權組織「Memorial」,亦被列為外國代理人。

根據今次修正案,個人需符合兩項準則,才會被列為外國代理人,第一是他們從被界定為外國代理人的傳媒來源,製作或分享其資訊,例如在社交網站twitter轉載相關傳媒的帖文;第二是他們收受海外資金。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新聞自由專員德西爾認為,今次擴大法案適用範圍,是干預言論和傳媒自由,會對記者、網誌作家、專家和其他人士造成寒蟬效應。■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