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不斷進化】未來以自動化取代工人

2019-12-04
■工廠內充滿來回穿梭的AGV智能小車。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工廠內充滿來回穿梭的AGV智能小車。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據介紹,浪潮濟南智能工廠裝備有六大核心信息系統,通過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手段,實現了人與設備、設備與設備、設備與訂單、工廠與供應鏈之間的數字信息互聯協同,讓產品從訂單到交付全流程智能化操作。從2016年正式投產至今,浪潮濟南智能工廠像有「生命力」一樣不斷進化。兩條柔性生產線的模塊在不停變化,自動化系統在不斷更新,人員亦將不斷減少。

「從前倉庫的保管員可能需要20多個人,現在的智能倉庫只有6個人。我們在評估把這6個人也給省掉,安排機械手來進行抓取。」羅希望說,未來一兩年智能工廠的工人會越來越少,整個工廠或會變成一個完整的無人智能機械系統。

擬建無人智能機械系統

「包括人工去按壓內存的、人工去裝硬盤的工位,你明年過來看,應該都在使用自動化的設備。」在他看來,這也是信息化智能製造的發展趨勢。「現在人工的成本越來越高,未來製造業的成本應該是靠自動化來降低的,特別是服務器製造行業一定是向自動化方面高度集成。」

中國政府2015年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明確將智能製造作為主攻方向。而浪潮智能工廠已被樹立成為內地智能製造的標杆之一。數字顯示,浪潮服務器出貨量位居全球前三、中國第一,在中國人工智能服務器市場份額超過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