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工廠診斷醫生的發明之路

2019-12-04
■羅希望自2014年開始參與智能工廠的籌備工作,他和團隊就在不斷轉型。 殷江宏  攝■羅希望自2014年開始參與智能工廠的籌備工作,他和團隊就在不斷轉型。 殷江宏 攝

作為生產部製程工程師,羅希望參與了浪潮濟南智能工廠項目從前期籌備至今的全部過程。去年9月,浪潮集團專門為羅希望組建自動化團隊,用自動化、智能化手段代替傳統手工作業。在許多同事的眼中,羅希望和他的團隊是「工廠診斷醫生」,診斷的內容小到內存條按壓工裝,大到智能自動化系統的升級換代。

組建團隊設計工裝

過去工人們組裝服務器是用手按壓內存條,因內存條比較鋒利,按壓時間長了很容易傷手。羅希望到浪潮工作不久即發現了這個問題。「我看到安裝內存條的工人手上纏了一條厚厚的膠帶,當時就想設計一個東西,而且這個東西要足夠的小,要足夠的靈巧,要足夠的實用。」

通過反覆實踐,羅希望發明了一款「內存按壓工裝」解決了工人的困擾。這款工裝亦很快在全集團推廣,若按每台機器六條內存計算,目前已累計幫助工人完成3,000萬條內存的按壓工作。這也開啟了羅希望的發明創新之路。到浪潮入職不到10年,羅希望設計了50餘項工裝,其中20個申請了專利,並且以他的名字命名,比如羅希望通用內存按壓工裝、羅希望硬盤鎖合工裝......後來,浪潮為羅希望專門組建了一個設計團隊,承接工廠的特殊工裝需求。這些年整個團隊先後設計了500餘件生產工裝。

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濟南浪潮集團考察期間,曾讚許羅希望的發明「內存按壓工裝」是「實踐出真知」。目前羅希望的團隊有三十餘人,自2014年羅希望開始參與智能工廠的籌備工作,他和他的小團隊也在不斷轉型。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發明創新,不斷提升工廠智能化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