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衝出香港 橫琴杜拜設廠

2019-12-05
室內種植不受土地及天氣變化制約,令產量趨於穩定。室內種植不受土地及天氣變化制約,令產量趨於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Farm66綠芝園在港站穩腳跟,目前還衝出香港。橫琴政府邀請Farm66 綠芝園到當地設立室內農業種植工廠,譚嗣籇道出箇中原因,「橫琴當地都有蔬菜供應,但由於沙律菜供應只限部分季節,為追求穩定供應,以及橫琴政府希望以智慧城市模式來規劃橫琴未來發展,除了達到自給自足外,室內種植的好處是原地供應,減低運輸成本從而達到減低碳排放、水污染。」

橫琴冀穩定產量

橫琴政府供應3至5個選址供Farm66綠芝園設置室內農業種植工廠,種植場規模方面橫琴政府建議約50萬呎佔地非常大,但譚嗣籇認為初期就如此大規劃,因為建造成本高和時間長,故此譚嗣籇建議初期種植工廠先由2萬呎至5萬呎會較為適合和易於控制,因為種植模式會以層架向上發展,佔地不需要太大,所以首要條件是先落地和逐步加大產量。他又指,沙律菜除了供應給橫琴當地居民外,橫琴和澳門均有大量酒店,每年接待數以千萬計的旅客,酒店和餐廳對沙律菜有龐大需求。

杜拜望減少進口

除橫琴政府有意開拓室內種植以提升農產品產量外,譚嗣籇解釋「由於杜拜處於沙漠地帶,經常有極端天氣發生,並不適合種植蔬菜,一直以來只依靠進口蔬菜如法國等地,蔬菜價格也相對較貴,所以杜拜政府希望可透過室內種植解決蔬菜供應的問題。」目前Farm66 綠芝園在杜拜有4個項目,其中一個由當地地產商提供地方,設計成室內種植場,例如在住宅的會所內種植蔬菜。

談及海外的發展策略,譚嗣籇表示希望能與當地政府合作,或者與當地銷售鏈有關機構例如超市,他曾經到韓國一間超市參觀,發現超市內會種植蔬菜,直接收割後即場出售,這方面也值得參考和借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