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自給率低 港建農業園重振耕作

2019-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糧食自給率低的地方,逾九成糧食為進口食品。譚嗣籇指出香港糧食自給率非常低,農產品自給率僅得1.7%至2%,基本上95%糧食進口來自內地,餘下則來自日本、美國和澳洲等地,他期望透過室內農業種植工廠,令香港糧食自給率有所提升。

回顧70年代,譚嗣籇稱香港有超過50%的糧食是自給自足,但今時今日當然做不到,因為香港大部分農地已經荒廢。事實上,政府早在2016年的《施政報告》中宣佈落實新農業政策,當中計劃在古洞南興建佔地約80公頃的農業園,而農業園是新農業政策其中一項主要措施,協助培育農業科技和管理現代化農場的知識,鼓勵農業現代化, 長遠協助提升本港農業的整體生產力。

農業園分為兩期,共80公頃,其中第一期佔地11公頃,包括約7.5公頃的土地平整工程;排水、排污、灌溉等基礎建設工程,以及建造長約900米的通道和行人路,最快今年內動工,農業園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負責管理。

料年生產340公噸蔬菜

漁護署期望農業園提供穩定的生產環境、現代化科技及灌溉等設施,漁護署助理署長馬惠忠今年3月底曾表示,第一期農業園可提供約7公頃農地,估計每年可生產約340公噸蔬菜,即每日約1公噸。 漁護署估計,當整個農業園全面投入服務,估計每年可生產約4,000公噸蔬菜,即可提升總體產量約五分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