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曾遭釘契 後獲科技園協助落戶

2019-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在港從事工業均面對土地不足問題,Farm66 綠芝園的室內農業種植工廠也不例外,譚嗣籇道出未落戶大埔工業村前,尋找地方設廠時遇到的困難和辛酸,「我們於去年10月落戶現址的大埔精密製造中心,此前曾為尋找地方設廠而煩惱,因為舊址在觀塘工廈的種植場因工業用地不可做農業用途的問題,種植場被「釘契」,一度面臨停業的困難,幸好兩年前的施政報告提及將室內種植場包括養魚納入屬於非污染性的工業用途,經過科技園協助進駐大埔精密製造中心,這裡無論環境和各方面配套均較舊址優勝得多。」

譚嗣籇指出,科技園可說是公司的業主,因為是科技園將精密製造中心翻新,打造為生產基地,中心樓高四層,總樓面面積約8.4萬呎,配合園區公司發展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物聯網及自動化工作流程等科技。目前中心有4間企業落戶,分別來自新物料製造、室內水耕、精密工程及組裝等產業。譚嗣籇續稱Farm66 綠芝園同時也是數碼港支持的培育公司。

室內種植場門檻高

進駐大埔精密製造中心前,譚嗣籇稱曾考察過百個地方,大部分均不適合做室內種植,因為做室內種植的地方需要樓底高、前身不可以是做污染工業和樓層承載力高,而且周邊沒有被污染,在多方面要求之下,香港不是很多地方達標,所以他也慶幸可以落戶精密製造中心。

港農業不發達 競爭較少

譚嗣籇坦言,在港搞初創公司不論是否農業都辛苦,「倒轉來想,就因為香港農業不發達,所以在發展高科技農業上沒有競爭對手,因為以台灣為例,由於傳統農業發達,對於發展高科技農業如室內種植均面對傳統農業很大阻力,相反香港本地農業也很支持發展高科技農業,希望藉此復興本地耕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