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罷工或拖至明年 專家坦言「無人得勝」

2019-12-07
■示威者將催淚彈擲回警方防線。 法新社■示威者將催淚彈擲回警方防線。 法新社

法國多個工會發起大規模罷工,導致全國交通癱瘓,部分工會揚言會效法1995年反退休金改革罷工的事例,堅持行動超過3周,意味罷工對社會造成的影響或持續至明年元旦。

法國RTL電台等傳媒的民調顯示,約60%受訪者支持罷工行動,但當中大部分為工人與從事公共服務行業人士,而在高收入與高學歷群體中,則只有不足半數受訪者支持。輿論認為,一旦罷工行動對國民的日常生活造成直接影響,將導致民意逆轉。

專門研究罷工與工會問題的法國歷史學家西羅表示,現時最好的結果,是政府和示威一方均作出讓步,讓彼此都有下台階,但坦言由於政府已投放太多政治籌碼於退休金改革,工會亦已動用太多資源對抗,此事已難以實現,警告若引發全面衝突,將令局勢變得非常危險,「沒有人可以得勝」。

政治學家科特雷斯則指,罷工行動演變成暴力衝突,將令示威者失去公眾支持,亦會打擊政府的民望,導致雙方皆輸,「長遠而言,唯一的贏家只會是極右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