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基層手停口停 無奈徒步上班

2019-12-07

罷工行動令巴黎交通幾近癱瘓,對居民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不少打工仔前日需提早出門,甚至需徒步上班。

外判清潔工人馬努的工作地點鄰近夏特雷地鐵站,他前日需提早從位於郊區的住所出門,乘坐列車上班,他坦言自己薪酬只有最低工資水平,一旦加入罷工將影響生計,他又指,明白其他工人是為阻止退休金改革而罷工,但認為行動只會令情況惡化。從事銀行業的阿卜杜勒哈米德表示,他前日在郊區乘坐列車到市區後,因地鐵站關閉,需徒步上班,令行程多花30分鐘。

打算到里昂探親的亞歷山德拉表示,受罷工影響,前往里昂的列車暫停服務,令她被迫滯留站內等候數小時,她批評罷工行動對居民生活帶來不便,並影響旅客對法國的印象。

在法國居住約20年的一名美國人批評罷工行動「荒謬」,認為鐵路工人發起罷工行動,是想保住自己提早退休的特權。他指出,過去工人獲安排提早退休,是由於他們需參與挖掘煤炭等勞力工作,但現時約85%工人只是坐在電腦前從事文職,有關安排再無必要,「這是法國文化一部分,他們討厭失去自己的社會保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