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重探香港業餘話劇社

2019-12-09

《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上冊)

編著:涂小蝶

最近我逛書店時,被一本書籍的封面吸引,因為它的封面設計古色古香,簡潔典雅。該本書籍名叫《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上冊)。驟眼看來,我以為它是一本關於香港的業餘劇社的研究的書籍。當我翻揭內文,才發覺原來它是研究一個名叫「香港業餘話劇社」的書籍。書名有「重踏昔日足[」之字,意即帶領讀者重返該劇社昔日光景之意。

原來這個名叫「香港業餘話劇社」的組織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劇社,不少我們從電視認識的老牌演員都是來自它的。他們包括鍾景輝,陳振華、梁舜燕、陳有后、鄭子敦、黃蕙芬(即擅演西太后的女演員)、鮑漢琳、梁天、湘漪、鄭少萍、朱承彩、殷巧兒、袁報華、慧茵和她的電影明星夫婿張清等。我若不是閱讀此書,也不知道原來這班活躍於香港七八十年代電視界的資深電視演員本來是舞台劇演員出身,而且還是當年的劇壇先鋒人物,這真令我增長了知識。

《重踏》大約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與創社委員慧茵的對談,談的自然是「業餘話劇社」的歷史。這部分佔了近一百版篇幅,將創社時香港劇壇的情況;創社的原因、過程和委員;劇社的使命和目標;社員人物;多個演出;場刊;貢獻;停辦的原因等等細節都一一討論和分析。一般作者書寫歷史,都是以文章形式撰寫。《重踏》一書的作者卻選用了對談的形式,令讀者閱讀歷史時有生動有趣之感,不會被平鋪直敘的文字悶倒,亦彷如置身其中聽她們的討論,這是很聰明的做法。

第二部分是劇社社員的人物小傳。作者以數百字將各人作速寫式的介紹,大部分的人物介紹都佔兩版。我從中對本來已經通過電視熒幕認識的資深演員有更多了解,也認識了多位在半個世紀前在香港舞台演出的其他社員。編輯將每名社員舊日的劇照和近年的照片同時刊出,令我們見到台下真人的面貌。

第三部分是劇社的所有演出資料。也許不是人人都對這部分特別有興趣,因為那都是一些資料性的文字。但是,我看得出作者在這個章節上花了很多工夫,因為她連一齣舞台劇上演的時間和票價這樣微小的資料也記錄其中,又將各劇的場刊和劇照附上,可見她在搜集資料之上做了甚多工夫,真的能將「業餘話劇社」的歷史鉅細無遺地記下。

全書的劇照之多可算是所有戲劇書籍之冠,單是歷史部分也應該平均每版最少也有一張照片。我相信作者在搜集照片之上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和工夫。我頗欣賞編輯將照片盡量編放在相關文字附近的做法,而不是隨便插放在文章之內。這樣能夠方便讀者閱讀,亦足見作者和編輯所費的心思。

從閱讀這個劇社的歷史,讀者可以一窺香港舞台劇在半個世紀前的情況。不說不知,「業餘話劇社」原來亦在電視上演出,並且是現場演出。那些劇照可以保留香港在六十年代的室內設計和裝潢、市民的髮型和服裝的面貌,對香港歷史研究很有幫助。

作者表示她費了三年時間才能完成此書。從書中提供的資料和照片之多,我相信她並無誇張。這本是《重踏》的上冊,不知她會否需要另外三年才能將下冊完成?■文:葉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