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港通每周精選】旺旺盈利能力改善可期

2019-12-09

銳升證券聯合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鄧聲興

港股上周回升逾百點,不過市場觀望氣氛濃,成交未有跟上。後市料於26,000/27,000徘徊。

內地大規模減稅降費直接導致地方收入減少,政府擬擴大消費稅補充地方財政的收入來源。中國財政部及稅務總局昨公佈《消費稅法》徵求意見稿,公眾可在明年1月2日前提出意見。稿內提出,國務院可根據宏觀調控需要,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調整消費稅稅率,部分消費品由生產或進口時徵稅,改為批發或零售時。而白酒徵收稅項方式則維持不變。

徵稅項目包括高檔手錶、貴重首飾和珠寶玉石、豪華汽車等少數商品,屬於影響人類健康及生態環境的產品、奢侈品、不可再生資源、高污染高能耗產品。消費稅有效稅率有可能由12%上調至20%之名義水平。屆時高端消費企業會受到明顯影響。不過它們可以透過上調售價,把部分成本轉嫁至分銷商及消費者。國家計劃針對奢侈品等高端消費增加稅項,擴闊稅基使財政收入持續增長。

另一方面,日常必需用品等維持減費降稅刺激內需消費,特別是食品股及體育休閒用品股等。

受惠持續調整產品組合

股份推介:中國旺旺(0151)受惠毛利擴張,上半財年淨收益同比升18%至16.3億元,表現勝預期。旺旺策略性地淘汰低毛利率產品,加上銷售渠道和產品多元化推動收入增長,佔集團總收益85%的核心產品均有中單位數成長,當中佔總收入逾五成的乳品及飲料收益按年增加5.5%至49.5億元,主要受到「旺仔牛奶」的收入增加推動。集團持續調整產品組合相信可改善盈利能力。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