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吳冠中對香港的溺愛

2019-12-11

彥 火

吳冠中在《致觀眾》文中曾指出:「我愛我國的傳統,但不願當一味保管傳統的孝子;我愛西方現代的審美意識,但不願當盲目崇拜的浪子,是回頭浪子吧,我永遠往返於東西方之間,回到東方是歸來,再到西方又像是歸去。」

吳冠中在以《走向未知》為題,進一步撰文闡釋了他的藝術觀:「在中、西之間,在今、古之間,我感到面面受敵,總須橫站,橫站生涯五十餘年矣。傳統這條長河不是順流而下,而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從達芬奇到馬諦斯,不知經過了多少次反傳統,反反傳統,反反反......傳統。今天的西方現代藝術,早已是世界藝術的混血兒。」

綜觀吳冠中的藝術里程,我們的眼簾浮泛蒼茫的大地、巍峨的山巒、逶迤的長城、湮濛的庭院、斑駁的樹幹、莽莽的都市建築群、黑暗與光明爭奪的都市之夜......畫筆鋒芒,暈染茪蛬P真的諦音:「那出人意表的作品,是世上那些使人思想動盪而且使多年夢寐不忘的作品之一。」(莫泊桑)

吳冠中自稱是「藝術的混血兒」,也許是他愛惜香港的原因,香港是中西、古今中國文化的雜交的產物,這與他的藝術理念,不謀而合。也許香港這片土地曾給大半世紀「橫站藝術生涯」的他,有過心靈的交會,以致他在臨終前,特地把他最喜愛的五幅作品,讓他的兒子親自帶到香港,送給香港藝術館。在吳冠中去世後,他的公子吳可雨先生把珍藏父親的一批畫捐給「父親生前有深厚情誼的香港藝術館」,可見他對香港的溺愛。

吳冠中之愛惜香港,很明顯因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

作家劉再復曾在不同的場合一再強調「香港是一塊寶地」,意喻千萬不要把這塊寶地搞砸了。他認為香港是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涵蓋多元文化,應該受到小心保護。  

吳冠中一直是特立獨行的畫家,他的畫風充滿詭奇的色彩,敢於背離傳統,突破常規,銳意創新,特別是他擅於融和東方情韻和西方形式的美學系統,開拓新的繪畫語境和筆法。

吳冠中的作品具有很強的個性,也許正是他不墨守成規,敞開胸懷,從古今中外的畫家汲收養分以為滋長,然後孜孜開拓一條嶄新的藝術之路,並甘願當一個永無終結、永無歸宿的藝術過客。

吳冠中走的這條路,前無古人,完全是自己胼手胝足探索出來,因為他深深知道:「一個藝術家一旦把別人當作自己的模型,那就完了。」(畢加索)

(吳冠中誕辰百年紀念之三,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