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地遊走】中國四大河流行:黑龍江中游之四

2019-12-11

周齡齡

黑龍江中游之行所經景點五大連池真是個好地方,上回說到我們烏合二人組欣賞過五大連池中最美的溫泊,接下來我單人匹馬繼續在此地遊遊蕩蕩,好不快活!

我首先到龍門石寨,石寨是景區內面積最大的火山熔岩台地。90多萬年前這裡熔岩噴發,熔岩浩浩蕩蕩順茪s勢往下滾淌,逐漸形成這景象萬千,造型奇特的熔岩景觀,龍門石寨也因而得名。步入石寨,踏上長長的木棧道,棧道一旁是白樺、黑樺、雲杉、爬地松等上百種樹木;棧道的另一旁則是被地衣苔蘚裝點茠熄籅活B圓狀熔岩。天正下茪p雨點,晶瑩小水珠灑在碧綠苔蘚上,讓苔蘚披上翠綠欲滴的綠衣裳,這綠衣裳不但色彩鮮明,而且散發茪j自然清新純潔的縷縷香氣。我撐荋甄I人員借給我的傘子,漫步棧道上,在寧靜與愜意中,我為我們中國東北有這麼一個生氣勃勃的優美景觀而滿心歡喜。

離開龍門石寨,我到了藥泉山,藥泉山是五大連池14座火山中最小的一座,山下分佈眾多礦泉,泉水可飲可浴,有極高治療價值,被稱「聖水」,當地人用泉水治病已有百多年歷史,因此被冠以「藥泉」美名。拉荍琣b此地遊蕩的司機峰哥(貌勝黃曉明)千叮萬囑:「妳進了藥泉山公園,一定要喝它的礦泉水!」一試,我的天,這個低溫碳酸礦泉水果然名不虛傳,甘洌清爽,水一進口,滿載氣泡的泉水讓胃裡的廢氣頓時無影無蹤,令我瞬間氣足如牛,身輕如燕。

喝荂u聖水」,泉眼處出現一幅令我駐足良久的圖畫:眾多當地人扶老攜幼拿蚞馴蚳鴐u眼取水回家,老小長幼輕聲笑語,人人步伐輕鬆自如,怡然自得。他們的笑語和步伐讓我感同身受當地人平日祥和閒靜,豐足美好的生活,他們的恬靜讓我心潮起伏,我想:「我從3千多公里外的香港來到這裡,讓我有機會親身感受東北人日常生活節奏。如果我親愛的父母能看到這個情景該多好啊,他倆一生用心辦教育,為的就是讓自己國家的人民能過上無憂平靜的生活;現在看到父母親的心願達成了,我多幸福和幸運啊!」

懷虓P恩的心離開藥泉山,峰哥把我拉回旅館去。途中一大片一大片黑黝黝的景象讓我不得不大嚷:「峰哥,請你停車,我要下車呢!」峰哥心生疑惑,停了車,也跟荍琱U了車。這一大片的黑黝黝的原來就是東北的黑土,記得小學5年級的中國地理課,我們的地理老師,也就是我的媽媽說過:「我們中國東北的土地肥沃,土地的養分讓泥土成了黑色的土壤;由於土壤肥美,東北成了我們國家的糧倉,種什麼,長什麼,長得壯!」小時候對這種種什麼都肥美的東北黑土一直神往不已,想不到今天我竟可以在此地親親這油潤閃亮的黑土。

凝視茬o一望無際的黑土,我心裡流淌蚢龠媽說的話:「親愛的媽媽,萬分感謝您,感謝您讓我從小認識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國家,愛這國土上的人民。因茬o份愛,讓我的人生根深葉茂,長青美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