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藉玩網遊誘示威 現有法例可規管

2019-12-12

香港文匯報訊 煽暴派主力通過網絡散播反政府及仇警思想,煽動年輕人參與違法行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政府一直密切注意網上犯罪或協助、教唆別人犯罪的行為和趨勢,包括涉及參與未經批准/非法集結、製造或管有武器及違法物品,以及協助及教唆有關違法行為或活動等罪行。若有任何違法、暴力或破壞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政府必定會嚴肅跟進,絕不姑息。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提問時引述報道指,有學生家長表示,其子女在玩網絡遊戲時收到其他遊戲參與者邀請參與示威活動,要求政府堵塞有關的法律漏洞;深入研究和分析網上及社交媒體資訊在修例風波中的角色及其影響進行,從而制訂應對措施等。

李家超在書面回覆中表示,目前雖未有管制網絡遊戲的一般性法例,但如涉及煽動犯罪,包括參與未經批准/非法集會,或協助及教唆參與有關罪行,無論這些行為發生在網上或現實世界,現行有關的刑法均適用。

普通法屬煽動罪

他舉例說,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任何人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另一人干犯任何罪行,即屬就同一罪行有罪;根據普通法,煽動他人干犯任何實質罪行亦屬犯法。

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密切注意網上犯罪或協助、教唆別人犯罪的行為和趨勢。這包括涉及參與未經批准/非法集結、製造或管有武器及違法物品,以及協助及教唆有關違法行為或活動等罪行。「在現有法律框架下,如有關的網上行為在現實世界亦屬違法的,警方便可透過相關的法例執法。為防止及偵查罪行,警方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收集情報,包括網上平台的資訊及信息。」

他表示,警方會繼續密切注意在網上可能發生的犯罪活動並採取執法行動,針對性及專業地在互聯網的公眾平台搜尋可能與罪案有關的資料。若有任何違法、暴力或破壞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政府必定會嚴肅跟進,絕不姑息。

同時,特區政府留意到網上資訊及社交媒體就過去六個月的公眾活動及涉及的違法行為的影響,包括討論、鼓吹、計劃、散播危害信息、謠言及假新聞以抹黑警隊和挑撥社會矛盾等。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警方亦會收集情報,並針對可能影響未成年人士進行犯法行為的資訊、人士和活動,務求防止、打擊及偵破相關的犯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