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際專家已完成階段性工作

2019-12-12
梁定邦(右二)指國際專家已完成「階段性工作」。 資料圖片梁定邦(右二)指國際專家已完成「階段性工作」。 資料圖片

監警會主席:暫退非請辭 鄭若驊:無傳召權不影響調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杜思文)有傳媒昨日報道稱,監警會的5人國際專家組稱香港監警會「缺乏足夠調查權力」,故決定「集體請辭」。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日下午澄清,國際專家已完成「階段性工作」,故先行退出,而他曾接觸有關的國際專家,部分更表示對下一步工作有興趣。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同日表示,不少獨立聆訊及獨立檢討委員會並無傳召證人的權力,但並未因此影響其傳召證人及提問的工作;又強調作為法治社會,應先由監警會這一既定機制進行處理,倘只因「唔鍾意」就拋棄既定機制,就不能稱之為法制。

香港監警會早前邀請前英國員警監察局總督察Denis O' Connor等5名國際專家,協助審視修例風波中警方的行動。有傳媒昨晨報道稱,國際專家組周三發表聲明,稱監警會「權力有限」,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迫使」警員提供證據,「在圍繞調查警方在4個月動盪期間的行為是否需要更大權力問題的分歧出現」後,專家組「與監警會的對話沒有產生任何商定的程式」,故決定「退場」。

專家組還稱,「我們仍致力於在監警會發展出必要的能力並提供了其關於抗議活動的臨時報告草稿時,繼續支持並接觸監警會。」

部分專家有意參與後續工作

梁定邦其後會見記者時強調,國際專家組已完成了「階段性工作」,即就首階段報告提出建議,故先行退出,而非如報道所言是「辭職」。專家組退出後,不會影響報告的進度,日後亦會嘗試邀請海外專家再提建議,又透露自己曾接觸相關國際專家,部分指對下一步工作有興趣。

被問及有國際專家小組成員質疑香港監警會缺乏獨立調查能力,梁定邦承認監警會法定權力不足:「我無否認監警會係無(調查)權力。調查權當然愈多愈好,但目前法律有局限。」

籲待公佈報告後再評論

不過,他並不擔心監警會報告會因此失去公信力,因警方亦大致配合會方的工作,呼籲大眾應先待報告公佈,然後再作評論。

梁定邦補充,已在最新一份監警會年報提出,社會有聲音質疑監警會能否發揮監察作用,自己傾向不會向特首提出擴大這次的調查權力。

監警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亦否認國際專家小組請辭。他解釋,國際專家小組的職責並非確認監警會報告,而是協助監警會撰寫報告,「專家組階段性工作已告一段落,所以係step aside(站到一旁)。」

他續說,國際專家提交的意見會在中期報告反映,監警會正密鑼緊鼓努力撰寫中期報告,希望市民讀過監警會中期報告後,再決定專家小組在未來如何協助監警會。

曾在2000年獲房委會委任為圓洲角居屋短樁事件獨立聆訊小組成員的鄭若驊表示,無論是短樁事件獨立聆訊小組,還是她在任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期間,行政長官為研究香港塞車成立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均沒有傳召證人的法定權力,但在傳召時,沒人不來,也沒有證人拒絕回答問題,因此不需過分擔憂獨立機構沒有法定權力的問題。

倘任棄既定機制非法制

她續說,如果需要獨立機構來處理對警方的投訴,作為法治社會,要先由監警會這一既定機制進行處理,如果只因不中意就拋棄既定機制,就不能稱之為法制。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留意到監警會表示其處理審視工作的專案組在撰寫報告時,會慎重考慮國際專家小組建議,並將竭盡所能呈交公平公正、反映事件實情的報告。政府將密切關注審視結果,仔細研究審視報告的所有建議,才決定採取跟進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