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潤雄:研降學校化學品存量

2019-12-12
■上月17日凌晨,理大附近有激進示威者縱火及投擲燃燒彈。 資料圖片■上月17日凌晨,理大附近有激進示威者縱火及投擲燃燒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黑衣魔先後佔據中大、理大,更偷取實驗室的化學品製造汽油彈及其他危險致命武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教育局會與教界討論是否降低可存化學品數量的標準,以確保社會安全。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昨日在立法會會議提出口頭質詢,要求當局交代各大學至今失竊的化學品總數,及是否有法例規管大學實驗室存放危險化學品等。

楊潤雄回應指,城大、中大及理大被盜走的危險化學物品,包括濃硝酸及濃硫酸等有毒、具腐蝕性及易燃的物品,各校已報案並由警方積極跟進,但由於各大學仍在整理及點算被盜化學物品,故暫未能提供有關數據。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就質疑,大學連失竊數量都沒有掌握,質疑其管治水平。楊潤雄解釋,大學在整理校園時有陸續發現失竊物品,故未能確定實際失竊總數,但承諾會與警方保持緊密聯繫。在發生失竊事件後,各大學已立即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增聘保安人員、增加巡邏次數、校園出入口採取身份認證及登記措施。

陳健波追問,中學實驗室亦存有危險化學品,詢問教育局會如何控制相關存量。楊潤雄回應說,教育局對此有詳細指引,按照規定,學校在科學實驗室、化學試驗室中,只會儲存2.5公升化學品,而學校也有適當制度,防止學生擅闖實驗室,例如安裝門鎖,只有指定教職員才可進入。

楊潤雄表示,未來教育局可與教育界商討是否進一步降低危險化學品儲存量,以保障學校及社會的安全,又呼籲社會大眾一旦發現可疑物品應立刻報警,及遠離危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