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國安立法迫切 須遏外力禍港

2019-12-12
■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指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迫切任務。 資料圖片■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指出落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的迫切任務。 資料圖片

人民日報撰文 強調健全中央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制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人民日報》昨日刊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文章。張曉明在文中指出,在反對派的蠱惑煽動和外部勢力的插手干預下,香港出現曠日持久的社會政治動盪和街頭暴力活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進一步凸顯了完善香港治理制度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他從有利於港澳長治久安的戰略和全局高度,提出加強頂層設計的六個方面,包括將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的行使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健全特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等。 (全文刊A9版)

完善憲法基本法實施制度

在該篇題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張曉明表示,《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了3點:

一、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

二、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

三、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張曉明表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從有利於港澳長治久安的戰略和全局高度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加強青少年法治國情教育

他就此提出6個方面:

一、要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張曉明表示,這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途徑,也是依法治港治澳的題中應有之義。憲法和基本法明文規定,中央擁有包括特區的創制權,特區政府的組織權,特區基本法的制定、修改、解釋權,對特區高度自治的監督權;向特區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根據需要向特區作出新的授權等10項權力。有關權力的行使,需要加以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

二、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張曉明指出,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也未設立相應執行機構,這也是近幾年來「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已成為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面前的突出問題和緊迫任務。

三、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張曉明表示,要完善中央就基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對行政長官發出指令、向中央述職、向中央報告特別行政區有關重大事項的制度等,同時要在特區落實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確保行政長官代表整個特區對中央負責的要求落到實處。

四、要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張曉明表示,中央將進一步完善支持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制度機制創新,率先實現要素便捷流動;注重發揮香港、澳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獨特作用;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健全香港、澳門與內地在各領域深入開展交流合作的各種機制。

五、完善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等相關制度和體制機制,不斷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六、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針對外部勢力一直通過多種方式干預港澳事務,在港澳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我們必須針鋒相對,與特別行政區政府建立健全反干預協同機制,絕不能任由外部勢力在香港、澳門為所欲為。」

張曉明在文章最後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治港治澳制度體系,不僅符合政治制度發展的一般規律,且必將有助於「一國兩制」航船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