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張曉明文章重點

2019-12-12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準治港治澳的正確方向

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

1. 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這句話指出了治港治澳的基本理念和原則。

2. 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這「三個結合」指出了治港治澳制度體系中需要把握好的三對關係。

3. 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這句話指出了依法治港治澳的制度要求和主體要求。

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 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

● 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 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

● 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

● 完善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等相關制度和體制機制。

● 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

■整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