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優青」競爭激烈 助力科研吸尖子

2019-12-13
■羅銳邦期望獲得資金繼續完善技術,包括提高測序準確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羅銳邦期望獲得資金繼續完善技術,包括提高測序準確率。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本年首度向港澳地區試點開放「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優青)」,羅銳邦認為,措施除了為年輕學者提供更多資金渠道外,「優青」本身更是快速打入內地學術界的重要名銜,是港澳新晉學者開啟更廣闊科研大門的一把門匙;而配合國家和特區政府近年對科研的投入,相信本港未來科研環境大有可為。

羅銳邦表示,「優青」過往在內地已推行多年,取得巨大成功,有助鎖定一班具潛力進軍國際的年輕科學家。有關資助以往在內地的申請成功率不足10%,據指香港今年共有25個名額,預計競爭相當激烈,尤其香港符合條件的年輕科學家眾多,相信大家都會努力爭取這項榮譽。

「『優青』的價值並不止於為年輕科學家帶來經費,深度和廣度開展研究,成為更有影響力的科學家,更是對獲選者的一個『官方認證』,有助未來申請更高級別的科研資助。」他解釋,很多時候談科研合作不能單靠科學家的論文成績,名號(title)亦相當重要,「內地會稱作『帽子』,『優青』便是其中之一,是可以讓大家快速地認識自己是優秀學者的一個標籤。」

他續解釋,假如未來想要進一步到內地爭取科研資源,必須要融入內地的評價體系之中,且獲得認可,因此可視「優青」為本港年輕學者開展內地科研大門的一把門匙。

「資源」遠遠超經費資助

羅銳邦又分享指,對鑽研醫療相關數據的科學家來說,與內地合作所能得到的「資源」遠遠超過經費資助,例如港大團隊長期從事健康大數據及患病風險評估研究,由於內地有全民體檢計劃,其數據積累之多非香港能相比,「假如能結合內地龐大數據,大大有助於完成根據中國人體質而定制出來的預防醫學模型,其準確度相信會是絕無僅有。」因此他期望能與內地深化相關合作,得到相關數據並應用於演算法,令其患病風險評估的準確性再向前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