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文學隨想

2019-12-13

興國

英國的文學評論家西里爾.康諾利在他著的《希望的敵人》裡說,文學是一種書寫的藝術,有時會讓人讀了再讀,而新聞學,只能抓住人的眼球一次而已。可惜在這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時代裡,多數人閱讀的,都是新聞,而絕少是文學作品。特別是網上的新聞,更多人閱讀,而網上免費提供的文學鉅著,卻鮮少人接觸。

文學作品反映的是人生的真相,新聞記錄的是當下的事情,所以,不看文學作品,無法了解人生到底是怎麼回事,也可以說是無法預測未來的人生走向,當然未來是不可知的,但是閱讀文學作品,卻會讓人從不可知的未來中,知所進退,遇到怎樣的情況,會覺悟到人生就是如此。

在現今的手機閱讀時代,所謂新聞,有時是假新聞,信以為真的話,就會誤入歧途,甚至改變了自己人生的走向。就像這半年來的香港,有多少年輕人誤判人生,迷失在當下的環境中不能自拔?

英國女作家艾瑞詩.梅鐸認為,所有的藝術都含有魔術和詭計,但小說,特別是傳統的小說,卻讓所有的事情都沉澱在反映的海洋和不斷的思索之中,而在電影院內,觀眾只能像山羊一樣,從一個地方跳到另一個地方而已。

所以閱讀經典的文學作品,會令人反思,而看電影,特別是現今的科幻打鬥電影,來來去去,不是復仇式的打打殺殺,就是所謂正義與邪惡的打打殺殺而已。現代國家和社會,時常出現那麼多暴力事件,相信和只看電影及手機新聞,而不閱讀文學作品大有關聯吧?

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本來就不多。再加上從手機上閱讀新聞,更看不到報紙上的文學園地,這應該也是通識課程要教導學生的須知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