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保證身體好的辦法

2019-12-13

范舉

最近與一批老友茶敘,談起過了五十歲的人如何保證身體健康的辦法。有人提出,最重要的是不要吃太多東西,七分飽就可以了,盡量減少出席宴會。因為年紀大,最害怕是血脂和膽固醇太高,會導致心血管病。沒有心血管病,一定可以把壽命延長到七十歲。

在座一位八十六歲的老前輩反對這個觀點。什麼也不吃,很可能造成營養不良,降低免疫能力,很可能會有感冒,導致肺炎而死。更何況,人間有許多精彩的食品,什麼也不吃,活在世上究竟有什麼樂趣?他舉出自己的保持身體健康的辦法,就是每天在家中運動二十分鐘。他稱這種運動叫做「上下移動法」,很多人的體力根本難以堅持二十分鐘。如果能夠連續做二十分鐘「上下移動法」,身體一定非常健康。這種運動有兩個好處,能夠管理好出入口。

所謂入口,就是吃東西,如果腸胃不好,多吃東西,的確會造成血脂和膽固醇太高,如果腸胃消化能力好像年輕人一樣,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上下移動法」,是一種推動五臟六腑的不隨意肌肉運動的方法,每日二十分鐘,就可以保持腸胃有很強的消化能力,能夠把有毒的物質排泄出去。「上下移動法」還可以保證出口健康,老年人最害怕是大便不暢,導致腸癌,或者有前列腺癌。「上下移動法」由提肛的運動,能夠保證腸臟的蠕動正常,不需要吃香蕉,也能夠解決出口問題。若果出入口都正常,什麼東西也可以吃,人生就相當快樂了。

在座朋友紛紛請教如何做「上下移動法」。這位老友說,關鍵在於呼吸和提肛的動作。先兩腳分開,兩腳距離約一英尺,即是腳的外側和膊頭的外側,成為一條直線。

兩手向下垂,然後膝頭哥向下彎曲,大概降低四至五英吋,身體降低的時候保持呼氣狀態,然後頭部稍為望天,開始吸入氣體,身體向上伸直,並且做提肛的動作,一下一上,時間大約需一秒鐘。如果連續做三十下,你就會覺得五臟六腑都在發熱。膝頭哥有一點疲累。你可以站直做深呼吸約三分鐘,然後又重複進行「上下移動法」,二十分鐘大概要做一千下。初時,你沒有這樣好的耐力,能夠做三百下,已經相當好體力了,但要循序漸進,最終一天可以完成一千下。這才算合格。

過了五十歲的人,如果坐在沙發上,十五分鐘後要站起來,你會覺得站起來很費勁,膝頭哥的位置好像不大夠力。這就說明,你的膝蓋的軟骨和肌肉在退化了,「上下移動法」的最大好處就是,改善膝蓋的軟骨和肌肉的狀況,減慢衰退的過程。五十歲以後,必須保持膝蓋和大腿肌肉的強健狀態,肌肉強健,就會走路有力,坐下之後站起來也不會覺得氣力不足。腿部和膝蓋的肌肉的健康,可以減慢人的老化狀態。

人要多走路,多做「上下移動法」運動,這樣你的人生樂趣就會多得多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