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煽暴派玩針對 公僕加薪再拖

2019-12-14

警隊半年加班費9.5億 議員糾纏「加薪另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根據保安局提交文件顯示,由今年6月至今,香港有超過900宗示威、遊行、集會,甚至暴力違法行為,令每月平均有約1.1萬名警員須逾時工作,須「補水」9.5億元,情況嚴峻。不過,煽暴派立法會議員未有體諒警員,反聲言要抽起警員的薪酬調整作個別審議和表決,繼續拖延有關議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昨日回應指,有關要求偏離既定機制,針對警員的做法更不合理,希望立法會議員不要將公務員薪酬調整政治化,盡快審議並通過撥款,令全體公務員可以盡快出新糧和追補薪金。

財委會昨日討論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包括在今年4月1日起,將首長級和高層薪金級別的薪點的金額上調4.75%,中層和低層薪金級別的薪點的金額上調5.26%,及相應調整撥付予資助學校、廉政公署及資助機構的款項。

為炒作仇警情緒,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對議程橫加阻撓,包括聲言要抽起警務人員的薪酬調整作個別審議和表決,無視多個公務員團體已去信財委會提出反對。

民主黨議員許智艂顜Y場動用會議程序第十九段,要求傳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財委會「作供」,令市民知道警方是否「值得加薪」云云。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反對有關動議,批評煽暴派針對警隊,其黨友周浩鼎亦批評煽暴派「擺明搞警隊」。

羅智光:針對警方不公道

羅智光在會上回應指,薪酬調整是既定機制,已運作多年,受公務員信賴,並批評有議員將警隊執法問題無限放大,在薪酬調整機制上刻意針對警方,「無道理,亦不公道。」

他強調,是次撥款只涉及公務員薪級表調整,部門和職系的表現並非調整公務員薪酬的考慮因素,故毋須其他局或部門的代表出席財委會解說。議員若對個別部門表現有意見,有很多其他渠道可跟進,但現時情況是將民生議題政治化,公務員會感到失望及受到影響。

不接受兩建議 鄭松泰發難

由於財委會是首次動用相關程序傳召官員作供,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一度宣佈休會作研究,並於下午續會,最後建議兩個方法處理有關問題,一是參考會議程序第三十七A段,即毋須經預告而動議一項議案,將該套程序應用於處理會議程序第十九段的議案;二是先休會再另外舉行特別會議,及先由財委會制訂一套處理第十九段議案的程序再作討論,惟估計有關做法需時,農曆新年前或不能通過公務員薪酬調整項目。

不過,煽暴派議員對兩項建議均不同意,稱前者「無法律約束力」,而「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更乘機再提出剔出警員加薪的部分。

最後,財委會在爭拗下未能取得共識,陳健波於傍晚6時許宣佈結束會議,先讓委員就有關建議「沉澱」。

公務員事務局其後再回應事件時表示,希望立法會議員尊重公務員的意見和既定機制,不要將公務員薪酬調整政治化。當局冀財委會盡快審議並通過撥款,令全體公務員可以盡快出新糧和追補薪金,「亦可讓我們盡快向資助學校、不同的資助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獲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非政府社福機構等發放經調整的資助款項,使有關機構亦能夠按照既定安排調整員工的薪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