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總督察作歌明志:除怒憤 守本分

2019-12-14

修例風波半年來,香港警隊終始站在止暴制亂、維護法紀的第一線,然而面對泛暴仇警派的污衊、抹黑和中傷,每名警員不但流血流汗,內心也在流血淌淚。眼見同袍的滿腹委屈仍堅守崗位,有「警隊歌王」之稱的總督察譚威信,月前為執行「踏浪者行動」的同袍改編創作《同行、一心》一歌,為守護香港的同袍送上心靈雞湯, 唱出同袍的心聲和吶喊,正如歌詞寫到:「我會忍辱負重 」、 「儘管面對百般挑釁」、「解除怒憤」、「勿氣餒 、守本分」。

洋名Wilson的譚威信總督察,現駐守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他自幼喜愛音樂和唱歌,是兒童合唱團出身,加入警隊後也常參加警隊的創作歌唱比賽,被同袍稱為「警隊靚聲」和「警隊陳奕迅」,因此唱歌鼓舞士氣也成為譚威信表達警隊忠誠、英毅的另類「武器」。

他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2014年警方在處理非法「佔中」事件時,有一個場面令他有感而發,就是駐守政總的同袍遭激進示威者辱罵圍攻,示威者甚至阻撓飯盒送入政總,於是他改編創作了《無怨的信念》為同袍打氣。

譚威信說,今次創作《同行、一心》的觸發點是6月中黑衣魔圍攻警總,大肆破壞及對警隊百般侮辱。他說:「我當警察廿多年,為何社會變成咁?我們是為正義而戰的。」

曲調風格雄壯悲愴

深感社會對警察的中傷、抹黑令同袍深受傷害,但仍堅定意志維護法紀,激發他創作《同行、一心》,用了幾天便寫成歌詞,但在曲調風格上,新作比上首歌的激昂奮發更添雄壯悲愴。

譚威信說,這幾個月看到對警察的不公平和惡意中傷,是對同袍的傷害,不要說在前線,就連下班後也會被追打。多年來,香港警察為市民付出很多,也使香港成為世界聞名的安全城市,但在短短幾個月內,這個金漆招牌突然間被抹煞掉,變成很多市民不相信警隊,他非常痛心。

「我們作為警察,除了工作角色,我們也是香港人、中國人,也是我媽媽的兒子,我太太的丈夫,我兒子的父親,警察也是人,人是有情緒的,需要一些方法抒發情緒。」他認為,音樂是其中一種抒發情緒的方法,希望藉音樂幫到同袍,也幫到他自己:「希望憑茬o首歌,你可以聽到的旋律,可以聽到歌詞,可以感受下我們警察的無奈,和希望可以做到最好、堅持不懈的那種精神。」

譚威信表示,最近剛寫好第三首歌,曲詞都是他原創的,旋律較輕快、充滿希望,有幾句歌詞是「香港人始終美善,艷陽定會出現,這個艷陽可踢走陰天,我們是為正義而戰的。」他希望抽時間盡快錄製推出新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