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毅:堅決挺港 斬斷黑手

2019-12-14
■王毅強調,堅決斬斷企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的黑手。 中新社■王毅強調,堅決斬斷企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的黑手。 中新社

貫徹「一國兩制」支持止暴制亂 促外部勢力勿干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美方不斷為香港的黑衣魔撐腰,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攻擊「一國兩制」,企圖策動「港版顏色革命」。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2019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上演講時強調,我們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同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外部勢力進行堅決鬥爭,堅決斬斷企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的黑手。

王毅在題為《乘風破浪,堅定前行》的演講中,談到中國在過去一年堅定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為國內發展穩定和祖國統一大業作出應有貢獻時表示,「我們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同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外部勢力進行堅決鬥爭,堅決斬斷企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的黑手。」

中美建交40年 美扣莫須有罪

他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兩國關係卻遇到了40年來前所未有的複雜局面。「美方在經貿、科技、人員交往等領域接連對中國無端設限和打壓,在香港、台灣、新疆、西藏、人權等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民族尊嚴的核心利益問題上蓄意攻擊抹黑。」

不僅如此,美方還利用各種國際場合詆毀中國的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以及同其他國家的互利合作,給中國扣上各種莫須有的罪名。「這種近乎偏執的行為在國際交往中實屬罕見,嚴重損害了中美之間得來不易的互信根基,也嚴重削弱了美國自身的國際信譽;不僅使中國人民愈發看清這些反華勢力背後的險惡用心,也正在遭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質疑和抵制。」他說。

王毅指出,「錯誤的行動源於錯誤的觀念。美方的上述做法,歸根到底是對華認知出現了誤判。有人認定中國一定會像傳統大國一樣『國強必霸』,最終挑戰和取代美國。有人出於意識形態成見,難以接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取得成功,不願承認世界上除了西方模式之外還有別的現代化道路。有人把美國自身的問題轉嫁到中國身上,搞『內病外治』。還有人企圖通過對華示強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

兩國關係穩定符世界期盼

他強調,作為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經濟體,中美保持健康穩定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期盼。40年中美關係發展演變的最大啟示,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儘管今天國際局勢和中美兩國都已發生了很大變化,但這條重要啟示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過時。中美兩國如能管控分歧,聚焦合作,不僅是中美之福,也是世界之幸。

王毅表示,我們始終相信,中美合作才是兩國的最好選擇,也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敦促美國盡快冷靜下來,樹立理性的「中國觀」和正確的「世界觀」,同中方相向而行,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找到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道路、不同歷史文明的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和互利共贏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