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郭榮鏗等拖時間 阻民生法案進程

2019-12-14
■蔣麗芸搶佔主席位置,表達對郭榮鏗協助其他反對派議員拉布的不滿。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蔣麗芸搶佔主席位置,表達對郭榮鏗協助其他反對派議員拉布的不滿。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下午為選舉正副主席召開第十次會議,仍毫無進展,令多項涉及經濟民生的法案存在失效的風險。昨日會議仍由煽暴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主持,與其他泛暴派議員一唱一和拖延時間。多名建制派議員狠批郭榮鏗等人的拖延手法「離晒大譜」,阻礙了許多民生法案的進程,指他們要為茤虷矰寣B旅遊業從業者因此遭受的影響負責。

內會已舉行約30個小時的會議選舉內會正、副主席。繼22名煽暴派議員角逐內會主席一職後,煽暴派又開始不斷討論與主題無關的議題瘋狂拉布。

蔣麗芸搶佔主席位置表不滿

在會議開始前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搶佔主席位置表示不滿,並在會議開始時批評郭榮鏗經過多次主持,仍未能進行正、副主席選舉,要求他不要繼續主持。郭榮鏗警告蔣麗芸返回座位,又讓保安員請蔣麗芸離開議事廳及暫停會議,蔣麗芸隨後自行離開。

她事後表示,自己坐在主席位上,只是希望勸喻郭榮鏗不要再拖延會議。許多法例至今未能在內會審理及提交大會,更有不少民生法例仍待內會審議,包括旅館業條例、侍產假等,倘這些法例不能在2020年立法會任期結束前完成,以前進行過的程序就都會付諸流水,對政府工作也會有影響。

郭榮鏗在會議時聲稱要定下「死線」,下次內會會議就「可能會劃線」,但就並非為選正副主席,而是要煽暴派議員快提交無約束議案,又聲言處理完無約束力動議,還會再處理議員決議案,令建制派議員大為不滿。

陳健波籲勿拖垮港前程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批評郭榮鏗聲稱的「公平」只為煽暴派而設,對想選出內會主席的議員非常不公平,並揶揄其10次會議仍選不出主席的行為,已經破了健力士世界紀錄,奉勸郭榮鏗及一眾煽暴派議員秉持從政的初心,為香港前進努力,不要拖垮香港的前程。

陳凱欣批為政治犧牲民生

九龍西議員陳凱欣批評郭榮鏗犧牲民生事務,以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她提到,在12月7日房屋事務委員會的公聽會中,多個團體要求特區政府重設租務管制以及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當時許多到場的團體已問到為何不能按照內會守則,延續房屋事務委員會轄下的專責有關事項的小組委員會的討論。

對郭榮鏗聲稱下次會議可能就無約束力動議劃線,陳凱欣對此表示並不樂觀,因郭榮鏗允許議員無上限時間發言,更沒有對選舉主席劃線。她直言,茤虷矰寣B旅遊業從業員,會因此受到什麼影響,煽暴派需要負上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