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全球「幻想家」齊聚中國 科幻大會暢想未來圖景

2019-12-16
■嘉賓為阿來、劉慈欣頒獎。■嘉賓為阿來、劉慈欣頒獎。

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屆中國(成都)國際科幻大會隆重舉行,來自15個國家的300餘名科幻作家、相關學者及科幻產業精英參加了大會。

世界科幻「雨果獎」得主羅伯特.索耶、《三體》作者劉慈欣、日本科幻協會負責人藤井太洋等中外嘉賓,圍繞「多元幻想,多彩未來」主題暢想科幻世界的奇妙魅力;科幻「未來」主題展,囊括了未來出行、未來通訊、未來娛樂、未來消費、未來生活等方面;在國際科幻文創展上,有「科幻百年」出版展、「100年後的成都」優秀作品展、世界科幻藝術大師作品展、科幻影視道具及衍生品展。■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兵 成都報道

阿來獲「特別貢獻獎」

開幕式上,當代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協主席、茅盾文學獎得主阿來獲「特別貢獻獎」。亞洲首位獲得「雨果獎」獲得者、科幻小說《流浪地球》作者劉慈欣則入選「銀河科幻名人堂」,成為首位入選的科幻作家。

1996年至2007年,阿來曾在《科幻世界》雜誌社工作十多年,先後擔任雜誌主編和社長,是中國科幻文學的參與者和見證者。「今天大家都在談電影《流浪地球》,其實《流浪地球》小說早在2003年便發表在《科幻世界》。」阿來說,當年,看到國外科幻電影《異形》《阿凡達》時令人非常震驚,覺得中國科幻小說影視化好像是遙遙無期,沒想到才過去10多年中國科幻便取得如此大的突破。

「從我創作科幻開始到現在,與銀河獎一道走過了20個年頭。」劉慈欣表示,他更願意把這份榮譽看作對他科幻歷程中的一個鼓勵,希望今後能創作出更多讓大眾滿意的作品。

成都作為《科幻世界》雜誌的大本營,有茞`厚的科幻土壤。在當天發佈的《2019中國城市科幻指數報告》中,成都位列「中國十大科幻城市」榜首,獲評「中國最科幻城市」。當天,四川大學、四川《科幻世界》雜誌社和四川省科幻學會還舉行了共建「中國科幻研究院」簽約及授牌儀式,將積極推動科幻文藝創作,促進科幻產業化,大力提升中國科幻研究水平。

「100年後的成都」亮相

100年後的成都什麼模樣?公元2119年,成都玉林西街,兩邊的香樟和梧桐鬱鬱bb。「......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喔唔喔......」,忽然,一陣悠揚的樂聲傳來,自然人、半機械人、仿生人、自由機器人......結伴來到小酒館。

這是科幻作家楊晚晴創作的《影像志:味之城,或城之味》作品,描繪的100年後成都玉林街道的場景。

在339電視塔附近林立的高樓裡,人們正喝茤@啡收看全息投影裡的川劇表演;星球大戰一觸即發,裝飾有大熊貓、青銅大立人的艦隊整裝待發;能量轉換機隨處可見,他們收集太陽能,轉化為人們工作生活所需的電能......在第五屆中國(成都)國際科幻大會「100年後的成都」優秀作品展覽現場,一幅幅腦洞大開的作品令人眼花繚亂。

據「100年後的成都」全球科幻作品徵集評審委員會主任何夕介紹,從今年7月17日以來的3個多月時間裡,共徵集到來自美國、意大利、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科幻文學作品431篇、美術作品418幅、影視作品21部。 其中,由楊晚晴創作的《影像志:味之城,或城之味》獲科幻文學作品一等獎,由求源創作的科幻畫《100年後的成都》獲成人科幻美術作品一等獎,季姝妤創作的《百年後成都的空中生活》獲兒童科幻美術作品一等獎。

據組委會透露,上述獲獎作品經過數字化處理後,將至少保存100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