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AI發展日新 港科研潛力大

2019-12-16
■陳啟峰期望獲得資助開展以人工智能(AI)為影片上色研究。 受訪者供圖■陳啟峰期望獲得資助開展以人工智能(AI)為影片上色研究。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近年積極推動AI發展。在史丹福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回港發展,專研深度學習處理圖像及合成圖像的陳啟峰大讚香港科研環境,既有優秀學生,亦有不同資金與發展機會,配合大灣區城市不同科技公司及產業線,相信在港從事AI研究是大有可為。

圖像重建為暗處見顏色

陳啟峰介紹自己主要從事兩方面研究工作,其中之一為深度學習處理圖像,相關的研究項目眾多。他分享過往曾從事「learning to see in the dark」項目,簡言之就是要在非常暗的環境下,讓一般智能手機或相機都可拍攝清晰影像。「我們是以神經網絡代替傳統硬件上的算法,以達到image reconstruction(圖像重建)」,可有效改善黑暗環境所帶來的雜訊,顏色亦可以恢復。

「我們的技術可以將現場環境只有1 lux光度,即大約等同普通月光下拍攝出來的照片,將其畫面光度放大300倍,接近等同室內光程度」,同時亦可讓畫面雜訊維持在接受水平,「基本上不說明的話,不會察覺相片是在黑暗環境下拍攝及還原而成」。

陳啟峰又分享另一項「zoom in zoom out」項目,一般情況下用普通相機作十倍數碼變焦拍攝遠景,相片往往十分模糊,有關項目同樣是結合深度學習和數據分析,進行圖像重建,研究利用一般智能手機及相機作測試,得出的放大相片均較其原有功能出色。「在圖像質量不會變得太差的情況下,可以將圖像放大4倍至8倍,而有關影像細節、文字等等經放大後仍可以保持」。

「相機戰」為研究添動力

他強調這類工作應用潛力巨大,因拍攝已是現今智能手機相當重要的功能,尤其近年手機市場大打「相機戰」,相機功能愈出眾,銷量愈好。事實上亦已有部分廠商對相關技術表示興趣,預計可望在兩年至3年內會慢慢普及,「因現在部分手機晶片設計,其實已可處理相關演算法,換言之在硬件上已準備就緒,問題不大」。

另一個大方向則是合成圖像,「好比是畫一幅街景畫,我們不用再一筆一筆的刻畫,只須『講出』這個位置有車,那個位置有樹,地面有路等等,AI便可因應指令補充其餘細節,完成幾可亂真的街景畫面」。這方面則可應用於電影、動畫或遊戲設計之中,加快製作時間並減省人力需求。

陳啟峰在學士階段放棄保送清華機會,選擇到科大升學,其後到史丹福大學修讀博士,完成博士學位再次選擇回到科大從事教研工作。他強調這是因為看好本港科研環境,「有好的學生,亦有不同資金支持科研」,加上大灣區內坐擁不少AI公司以及手機生產商,均為其科研應用帶來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