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認識台灣方言 逐步推理解讀

2019-12-16

郡群布農語(Isbukun Bunun )是分佈在台灣高山地區的原住民布農族的方言之一,人口約6萬人,主要原鄉位於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以及高雄市。下表為郡群布農語及其對應之中文翻譯:

郡群布農語       中文 

1.mus`an tu lus`an   一次祭典 

2.dadusa tu madaingaz 兩個耆老 

3.mupusan tu hanup   兩次狩獵 

4.talciun tu hanian  三天 

5.cin`ima tu tuki   五點鐘 

6.asinuum tu hanian  星期六 

7.punpusan tu paisanan 兩年 

8.pitu tu babuvanis  七隻山豬 

9.papitu tu isnanavaan 七個學生 

10.vau tu islunghuan  八個星期 

11.tanvavau tu mabananaz 八個走在一起的男人 

12.un`a`imaan tu maluspingaz 五個住在一起的女人 

13.mapusan han siva tu salvi 二十九個梨子 

14.maciun han nuum tu mitulu 三十六公尺 

15.masipatun han `ima tu taiktaik 四十五分鐘 

16.tatau tu masnanava    三個老師 

*有「`」為促音 

【挑戰題】

問題:

1)請寫出以下郡群布農語的中文:

a.punsipatun tu paisanan

b.sasiva tu madaingaz

c.mas`an han dusa tu taiktaik

d.tanpapitu tu maluspingaz

e.talpusan tu hanian

2) 請寫出郡群布農語:

a.六個梨子

b.兩隻山豬

c.九個住在一起的學生

d.十八個星期

e.五個耆老

3)下列詞語中的「三/三十」,怎麼用郡群布農語表達?

a.三分鐘

b.三個男孩

c.三年

d.三十星期

■節自台灣語言學奧林匹克競賽題目

答案:

1a) 四年

b) 九個耆老

c) 十二分鐘

d) 七個女人一起走

e) 兩天

2a) nuum tu salvi

b) dusa tu babuvanis

c) unsasivaan tu isnanavaan

d) mas`an han vau tu islunghuan

e) `a`ima tu madaingaz

3a) tau

b) tatau

c) punciun

d) maciun

推導過程:

1. 先從8和9可以找到數字7有pitu和papitu,分別指人和山豬。

2. 從2、3和7可以知道數字2有兩種表示方式,dadusa和pusan,並且知道次數的前綴mu-和年數的前綴pun-。配合第一點,得到s`an是數字1的詞根。再配合13,可以知道ma-表示十位數的前綴。

3. 再看第十四和十五,可以得到ciun是表示數字3的詞根,而sipatun是數字4的詞根。配合4,可知道tal-是天數的前綴。

4. 比較13和14,會發現han是加總的意思,所以得到siva和nuum分別是數字9和數字6,同理,第十五點可以得`ima是數字5。所以可以得到第五點中,cin-是表示點鐘的前綴,以及第六點,asi是星期幾的前綴。

5. 已知`ima是數字5,看第十二,un`a`imaan是五個住一起的人,加了前綴un`a-和後綴-an。

6. 再比較10和11,可以得到vau是數字8,tanvavau是加前綴的八,指八個走在一起的人。

7. 比較表中提到人的部分,papitu七個人、dadusa兩個人、tatau三個人、tanvavau八個走在一起的人,以及un`a`imaan五個住在一起的人,發現這四個字共同點,在於一個含有+a,也就是pa-pitu,da-dusa,ta-tau,tan-va-vau和un`a-`ima-an,可以看出來+a可能是構成人的前綴,並且數字2的另一個詞根是dusa,數字3則是tau。另外,也得到tan-應該是走的前綴,以及un-an可能是住在一起的詞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