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冰桶挑戰發起人逝世

2019-12-16
■冰桶挑戰令公眾關注漸凍人症。資料圖片■冰桶挑戰令公眾關注漸凍人症。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發起冰桶挑戰的美國前大學棒球選手弗雷特斯,與這不治之症搏鬥7年後,前日在家中逝世,終年34歲。冰桶挑戰熱潮在2014年席捲全球,世界各地多位名人都曾參與挑戰,如影星湯告魯斯、導演史蒂芬史匹堡、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等。

活動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的醫療研究籌得約9億港元,漸凍人症患者的肌肉會逐漸變得軟弱無力,身體功能日漸退化,至今仍沒有藥物可治療。■節自︰《冰桶挑戰發起人逝世》,香港《文匯報》,2019-12-16

持份者觀點

1. 訃聞︰他努力不懈地希望喚起世人對ALS的關注,而他從未抱怨過他的病,反而認為是一個為其他患者帶來希望的機會。

2. 妻子珍妮特︰漸凍症是難以對抗的疾病,而弗雷特斯是名勇士,令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漸凍人症?患者會有什麼病徵?

2. 有人認為冰桶挑戰的成功是因為網上社交媒體的發展,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3. 有意見認為冰桶挑戰雖然為漸凍人症的醫療研究籌得不少資金,但只是一次性,當熱潮過後,就沒人再關注這個病症,對於漸凍人症的醫療研究幫助只是有限,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