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流行歷史】奇兵襲幕府 英才卻早逝

2019-12-16
■高杉在《銀魂》中負責製造陰謀與主角作對。 銀魂官網圖片■高杉在《銀魂》中負責製造陰謀與主角作對。 銀魂官網圖片

幕末是日本其中一個社會最激盪的時代,同時又刺激了很多極端思想出現,當中尤其以「尊王攘夷」中的「攘夷」為佼佼者。

尊王攘夷一詞源自中國的春秋時代,原意是「尊勤君王,攘斥外夷」,在幕末時期因應黑船來航,幕府無力對抗外敵,故維新志士便有了類似的想法,希望以武力將外國人(外夷)驅離(攘斥)日本。在這個政治思想下,幕末時期出了大大小小針對外國人的攻擊事件,甚至發展至西方列強向當時的藩國發起軍事行動。當提及在幕末中,以武裝衝突和暴力攻擊外國人,達至自己政治野心的勇武派,高杉晉作可謂不可不提的人物。

高杉晉作,長門國(即長州藩,今日本山口縣)出身,求學時期曾到江戶和中國的上海遠行。當時中國正值經歷太平天國之亂,同時上海也成為英法的租界,這些事都對他日後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他回國後,尊王攘夷的思想漸漸在日本國內抬頭,高杉跟隨其他著名的維新志士,包括桂小五郎和久d義助等人參加政治運動,在分工上,桂小五郎和久d義助負責代表長州藩對外交涉,而高杉就負責武裝力量。他的第一個「成名作」就是聯同自己的同志,燒掉了在江戶品川區的英國駐日公使館。

在這段時間,日本國內的攘夷運動氣氛達到了頂峰,長州藩獨自集結了上千名士兵,開始鎖港及攻擊外國船隻。高杉受委託擔任下關(即長州藩最左邊,與九州幾乎鄰接的海港)的防衛工作,並創立了在幕末時代中著名的雜牌軍「奇兵隊」,不過最終仍然敗給當時科技領先日本的西方列強聯合軍,史稱下關戰爭。

下關戰爭以長州藩的慘敗告終後,高杉奉命與西方列強作和平談判。根據伊藤博文的回憶,原本西方列強是企圖「租借」彥島(下關市內的一個半島,其地理位置緊握整條下關海峽,控制彥島等同控制九州與本州之間大部分水上交通),但高杉因自身在求學時所見所聞,知道一旦答應「租借」領土的後患無窮,於是只答應列強其他條件,例如不合比例的戰爭賠償金,但堅拒列強「租借」彥島的要求,最後迫使列強放棄這個想法。

下關戰爭後,高杉晉作終於明白攘夷是一件無法達成的事,於是就將矛頭轉向幕府。他首先發動政變,驅除了當時因第一次長州征伐敗給幕府,轉而支持幕府的長州藩政權。事件導致幕府發動了第二次長州征伐,但他不但擊退了幕府的艦隊,甚至攻佔了重要據點小倉城,迫使幕府軍撤退,令幕府的權威受到嚴重的打擊,並促成了之後的大政奉還。然而,原來應該列為倒幕功臣的高杉,卻在這時患上肺結核病逝,享年只有27歲。

步入明治以後,很多幕末的人物都轉化成流行文化的圖騰,而高杉就被塑造成一個不按常理出牌,為求自身目的而不擇手段的狂人。例如《銀魂》內的角色高杉晉助就是恐怖組織「鬼兵隊(發音與奇兵隊相同)」的頭目,在故事中負責製造陰謀與主角作對;而「奇兵隊」也成為現代日本人中形容一個「勇猛進取的非傳統組織」之形容詞。例如在2010年時,時任民主黨首相菅直人成立的內閣就自稱「奇兵隊內閣」,希望給國民一種他們勇於對抗難關的感覺。

總括而言,精神尚武的日本人,對於高杉這種人物,往往有種既怕又敬的感情,可見在之後的流行文化,尤其是以動盪社會為題材的作品,還會不斷見到高杉和奇兵隊的影子。■馮沛賢(新聞系畢業,興趣歷史相關遊戲,香港青毅舍總幹事,現從事社區及青年事務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