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模擬恐龍考古 擴闊學生視野

2019-12-16

我國偉大教育家蔡元培指出:「教育者,非為已往,非為現在,而專為將來。」為未來而教育,是教師時刻需要反思的一個課題。在21世紀教育的目標中,經常提到的是讓學生掌握新世代科技學習的優勢,又同時讓他們與全球接軌。特別是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自有2018年起的評估起,加入了全球素養一項,正正代表茈球化的地球村中,未來人才需要具有宏觀的國際視野。那麼如何結合科學與全球素養的培養?我校與培訓機構合作的模擬考古與國際會議活動,可以帶來一些啟發。

活動的第一部分是一個模擬考古工作坊,這個部分具有STEM學科的元素。同學從一個模擬考古玩具中,模擬發掘恐龍,幫助學生認識及掌握考古和科研探究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包括認識考古所使用的工具,及發掘古蹟時所需要的技巧。同學從模型中取出恐龍骨,並重新建構恐龍模型。同時透過VR攝影技術,讓同學可以與復活的恐龍合照。模擬恐龍考古活動提供學生和平日課堂不同的知識和內容,豐富了他們對有關課題的了解和體驗。

活動的第二部分,就是模擬國際會議活動環節。同學在經歷恐龍復活後,需要分組模擬聯合國會議,討論假設在地球某處建立恐龍復活公園的可行性,以及當中涉及的道德倫理問題。同學在代入討論世界性議題時的國家背景,可以引導他們思考不同國家的考慮點,例如發達國家有技術和資金進行基因研究的工作,相反地,發展中國家則較難投入相關國際議題的討論之中。同學可以從模擬國際會議中,將個人感受和體會,轉化為新知識和價值觀,同時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和事務,擴闊國際視野。學生亦可以透過模擬國際會議學習談判技巧,並撰寫和發表報告,從而加強演講能力和議論文寫作能力。

除此之外,同學在活動中所學的技巧,都能延伸應用在其他人文學科及跨學科的學習之上。例如模擬恐龍考古活動當中的考古知識和技能便可套用在地理考察活動之中。模擬國際會議中學習處理國際爭議的技巧,可應用在地理科、通識教育科等不同科目的學習中。同時,現在不少坊間的產品,亦配合STEM+的教育,讓學生在課堂上及課後延伸之中,帶來寓學習於玩樂的體驗式學習經驗。有些產品除了讓學生掌握如考古、科學的知識外,更可以配合坊間不同的AR(擴增實境),藉此突破一般教學模式,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洪昭隆 天主教培聖中學助理校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