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電子眼監察情況 解控煙人手不足

2019-12-16

新聞撮要

深圳在全國率先試點控煙「電子眼」,通過在餐廳、商場、客運站、網吧、學校等禁煙區域安裝控煙環境監測器,24小時監管公共場所違法吸煙,一旦出現「爆表」情況,就能及時監控。下一步,控煙環境監測器會做得更小,並開發語音提示功能,一旦監測到有市民吸煙,就能主動提醒。■節自︰《深圳控煙奇招 電眼聞味預警》,香港《文匯報》,2019-12-10

持份者觀點

1.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坪山分局馬巒監管所副所長陳首任︰目前,坪山區馬巒街道轄區範圍內僅餐飲企業就有600多家,但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只有8名,如果單純靠人去督查餐廳的控煙情況,實在很難,而通過建立公開的煙感探測系統,可以構建消費者、場所管理者、志願者、監管部門全面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控煙格局。

2. 中國控煙協會副會長廖文科︰針對人手少的實際情況,試點控煙「電子眼」的做法也是一種有效的探索,既解決了監督人手不夠的問題,也能夠減少監督者選擇性執法的問題,還能夠對吸煙者產生必要的威懾作用。

多角度思考

1. 控煙「電子眼」如何減少市民在公共場所吸煙的情況?

2. 有評論認為監督者人手不足是難以控制市民吸煙情況的最大難處,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