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師必須做香港的建設者

2019-12-20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立法會日前通過議案,要求教育局嚴肅追究縱暴教師責任,嚴懲發放煽動仇恨言論、慫恿學生參與非法集會或街頭暴力的教師,並呼籲在校生不要發放任何有關暴力或仇恨的言論。

雖然這是一份遲來的議案,議案也沒有實質性的約束力,但它體現的是當前社會關注焦點,是民意的關切。教師縱暴,唆使學生參與暴亂,是暴亂遲遲無法平息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這次動亂最為慘痛的教訓。

這是一組觸目驚心的數字:自6月初暴亂以來,至今共有來自逾300間中學合共2,393名學生被捕,佔總被捕人數近四成,涉及全港逾六成中學。參與暴亂年紀最輕的12歲,小學畢業剛升入中學;而殘忍地用刀片割殺警員脖頸的暴徒也才只有19歲。

青少年不諳世事,青春熱血,易於衝動,易受蠱惑。而多年來正面教育的缺失,為他們偏聽偏信打下基礎。動亂6個月來,有教師在網上發佈仇警言論,在校園裡鼓動學生罷課;有教師親自帶學生參加非法集會。

不可否認,此次動亂撕裂社會,形成社會的大對立。但無論個人政治取態如何,作為責在育人的教師,絕對不能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加諸在學生頭上,更不能鼓動學生參與暴力行動。這不僅是缺乏基本職業道德,更是一種犯罪行為。鼓動學生當炮灰,毀掉學生未來,毀掉香港未來,如此的教師當然需要懲處。

據悉,香港教育局自6月中至11月初,已就106宗與動亂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展開調查,初步完成60宗個案,約30宗初步成立,正考慮作出懲處。教育局還表示,對於被捕教師,如確立教師有違法行為,他們除了要承擔法律責任外,教育局會根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若情況嚴重,可以取消其教師註冊。

此次懲處違反專業操守的教師,的確有「亡羊補牢」之意。但汲取這個教訓「未為晚也」。面對香港的滿目瘡痍,社會各方都需要反思,教育局更是需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訓。教師必須是香港的建設者,而不是暴力的煽動者推動者,不能成為香港的毀滅者,這是毋庸置疑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