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段校長獲獎令人哭笑不得

2019-12-20

馬駿

鬧劇一浪接一浪......

繼上周「香港暴徒」成為美國《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最後「五強」後,日前中大校長段崇智獲英國《泰晤士教育》雜誌,推選為本年高等教育界年度人物之一,是亞洲唯一一名獲選人。主辦單位認為段校長當選原因,是他親身到猶如戰場的校園,嘗試令警方和示威者的「戰鬥」可以和平解決。

當看完這篇新聞後,就不期然地令筆者回想在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前夕,英法兩國對當時德國採取綏靖政策,態度苟且偷安,以安撫手段促使政局短暫穩定。最後,導致納粹德國的復甦。綜合半年暴力事件的發生,本港八間大學校長、管理層均需要負上極大責任,他們對暴徒的處理手法,與兩戰期間英法兩國採取的綏靖政策,相差無幾,並有過之而無不及。不論是浸大校長錢大康在8月對學生會會長方仲賢購買鐳射筆的表態,還是科大校長史維在學生周梓樂跌死後,要求警方交出事件調查報告的回應,都只是不斷助燃今次政治事件。

但科大和浸大校長是非不分的言行,都不及中大校長段崇智,他猶如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段校長在這次政治事件產生很大影響時,不斷縱容學生繼續犯錯。段校長在9月與中大學生公開對話,被學生當眾撒溪錢,指口篤鼻被直斥為「段狗」。繼而段校長不甘被暴徒辱罵,甘願當上暴徒的「走狗」,發出公開聲明譴責警察使用過分武力。段崇智更在10月與所謂中大學生進行第二次對話,聽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覺得學生是無辜。段校長是長期在象牙塔鑽研科學以致對今次修例風波中的違法暴力是非不分,還是詐傻扮懵,只為逃避被學生侮辱?

諷刺的是,暴徒不但沒有因段校長的退縮而對他「從輕發落」,反而更將中大校園變成他們與警方的戰場,暴徒為了搶奪二號橋,不惜向警方投擲過千枚汽油彈,更在二號橋上擲物,蓄意堵塞吐露港公路,導致大埔及北區交通全部癱瘓。近日,段校長可能受到各方的施壓,及要面對暴徒將中大校園變為戰場所帶來的破壞,變得低調。

筆者認為,大學校長的責任除了提升國際知名度,引領學校做好學術研究外,亦必須要對學生的品行,作出方向性指導。是其是,非其非,遇上學生犯錯,必須要立即糾正,避免學生越踩越深。然而,綜觀本港八間大學校長,應該忘記了這份使命。由6月至今,一共有700多位大學生被警方拘捕,大多涉嫌參與暴動罪行。這是各位校長真的想見的嗎?事實而言,大學校長如果能夠保持擔任校長的風骨,不怕被學生侮辱而退縮,而是堂堂正正地指出問題,要求學生對自己曾犯過的事情承擔責任,被捕人數及事件的發酵應該沒有現時那麼嚴重。

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的言行,亦令筆者推薦他成為「最勇敢的企業家」,因為林主席在「理大攻防戰」後,審視了暴徒對理大的破壞後,提出今次「攻防戰」是因特區政府管治出錯而導致的,故政府有責任負擔理大的維修費用。最後,以上的「獎項」都只是一場鬧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