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拆國旗 警擎槍伏魔

2019-12-23
■身穿運動外套的疑犯仍緊扯警員手中的國旗不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身穿運動外套的疑犯仍緊扯警員手中的國旗不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謀升美國旗被制止 同夥施暴圖搶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港獨」黑暴勢力猖獗,公然拆國旗圍攻警員。大批「獨人」昨午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所謂「聲援維吾爾族人權」集會,多名「港獨」頭目撐場。黑衣暴徒借機挑戰國家尊嚴,在香港大會堂外拆下旗杆上的國旗拋在地上,企圖升起美國旗,防暴警及時制止及拾回國旗,並拘捕拆國旗的狂徒,但被黑衣魔群起圍毆圖搶犯,警員為保護國旗,擎槍逼退暴徒,至少3名暴徒被捕。特區政府強烈譴責有集會者揮動「港獨」旗幟,發表「港獨」言論,並把國旗拆下丟在地上,違法的人須負刑責。

昨日下午4時許,有約千人響應「港獨」分子號召,到中環愛丁堡廣場參與集會,當中多名「獨人」在場發言,會場有人揮動「港獨」旗、美國旗、港英旗和支持分裂勢力的旗幟、標語。至下午5點半左右,有「港獨」黑衣魔走到附近的中區香港大會堂外,將懸掛旗杆上的一面國旗拆下及拋在地上,又企圖升起一面美國旗,近十名防暴警員迅速趕到制止升美國旗,一名警員拾起地上的國旗抱在懷中,即被一名暴徒從後推撞該名防暴警及企圖搶去國旗,防暴警將他按地制服,但隨即遭到至少50名蒙面黑衣魔包圍。

同黨狂擲水樽摺_

半百暴徒對10名防暴警展開瘋狂攻擊及企圖搶犯,向警員潑水及掟攝影腳架襲擊,但警員仍成功將3名暴徒按倒地上,其他黑衣魔見狀除向警員投擲至少20個水樽及摺_,有人飛腳踢向按住疑犯的警員頭部,有蒙面黑衣魔則從後推跌一名警員,當該名警員擬爬起身時,再被另一名黑衣人從後起腳踢倒地上,身上的胡椒噴霧亦跌落地面,與此同時有黑衣暴徒則乘機企圖搶犯,並一度企圖搶走地上一名制服疑犯的警員佩槍,該名兩度遇襲倒地的警員見狀,為控制場面,當機立斷,拔出佩槍指向一名施襲暴徒,將大批暴徒逼退後,隨後將佩槍放回槍袋。

很快再有大隊防暴警員到場增援,在場面稍受控制後,警員迅將3名被制服的暴徒押上警車,以防止再度出現搶犯場面,其間一名身穿運動外套的男疑犯仍緊扯警員手中的國旗不放。

隨後,舉辦集會的主持亦宣佈集會結束,而到場增援的防暴警員則舉起黑旗警告黑衣人立即離開,而手持長盾的警員一字排開,向中環國際金融中心推進。

警方晚上7時收隊

惟現場所見,仍有縱暴分子不肯離開,一度無理地指罵警員,部分蒙面黑衣人則走到龍和道用水馬和雪糕筒雜物堵路,但被防暴警驅散,防暴警又在中環碼頭行人天橋發射橡膠子彈,又在橋底截查多名黑衣人,至少帶走5人。其後防暴警員再於機鐵香港站外截查多名黑衣人,至晚上7時,警方回復現場秩序後撤離。

政府發言人昨晚指出,提倡「香港獨立」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不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亦牴觸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發言人強調,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毀損、塗劃、玷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