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飛太空站失敗 波音飛船平安茬

2019-12-23
■Starliner太空船上周五升空後,未能進入正確軌道。 美聯社■Starliner太空船上周五升空後,未能進入正確軌道。 美聯社

美國波音公司研發的Starliner太空船上周五升空後,由於未能進入正確軌道前往國際太空站,昨日提前返回地球,在新墨西哥州茬陛A較原定時間提早6日。今次升空原本為預演Starliner未來的載人飛行任務,波音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調查失敗原因,未來會繼續挑戰太空任務。

NASA目前分別與波音及SpaceX兩間私人企業合作,研發載人太空船,以重ΛASA載人太空任務,Starliner今次首度試飛,原本屬波音研發工作的一次重要測試。

Starliner上周五在佛州由「宇宙神5」號火箭搭載升空,但太空船與火箭分離後,波音設計的自主軟件導致太空船未能正確測出所在軌道,繼而錯誤ㄟ奀懦i器、消耗過多燃料。NASA及波音試圖向太空船發送指令修正錯誤,但因當時太空船所在位置難以接收訊號,與地面控制中心出現時差,最終Starliner剩餘的燃料不足,需提早返回地面,在當地時間昨日清晨5時48分(香港時間晚上8時58分),於新墨西哥州沙漠茬陛C

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認為,今次任務並非完全失敗,太空船成功與國際太空站通訊,亦在太空中測試停泊系統、太陽能板、電池、推進器和皕襯t統等。波音太空部門高級副總裁奇爾頓形容,太空船的挑戰並未完結,今次事故無阻波音繼續爭取為NASA提供載人太空船。■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