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家園助300童增值追夢

2019-12-23
■新家園協會舉行兒童發展基金頒獎典禮暨同樂日,是屆項目於2017年啟動,為期三年,已服務逾300名有需求的中小學學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新家園協會舉行兒童發展基金頒獎典禮暨同樂日,是屆項目於2017年啟動,為期三年,已服務逾300名有需求的中小學學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友師分享行業心得 陪伴指導成長 學員:為入行打下基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青少年階段對於個人成長至關重要,亦是訂立長遠目標乃至未來職業志向的選擇期。許多新來港、少數族裔及低收入家庭的學童相對較少有機會了解香港社會的各行各業,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項目旨在幫助這些青少年在個人發展中獲得足夠支援。 新家園協會昨日舉行兒童發展基金頒獎典禮暨同樂日,是屆項目於2017年啟動,為期三年,已服務逾300名有需求的中小學學童。每位學員均按照個人興趣獲配一位友師,友師負責陪伴及指導學員成長,並分享行業心得,幫助學員實踐個人發展規劃。

新家園協會於2017年獲勞工及福利事務局委託營辦第六批兒童發展基金項目,分別於深水鶧洁B九龍城及油尖旺區、大埔及北區推行計劃。項目透過友師指導、儲蓄計劃及實踐個人發展計劃,協助新來港、少數族裔及低收入家庭的學童訂立發展目標,自我增值,為將來發展作好準備。

兒童發展基金頒獎典禮昨日舉行,多人分別獲頒發傑出學員獎、傑出家長獎及傑出友師獎等。大會並安排得獎者分享參與計劃的經歷及感受,參與者都表示能結識到業內有經驗的友師,為將來入行打下基礎,還能透過項目學習自己感興趣的課餘愛好,當中獲益良多。

月儲兩百 建理財觀

此外,學員還需要在計劃推行的前兩年,每月儲蓄200元,以養成合理運用零用錢的理財習慣。兩年後學員還可獲得分別由政府及社會資助的各4,800元,加上儲蓄款合共14,400元,用於實踐計劃,追求夢想。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出席活動並致辭。徐英偉表示,項目的順利推行離不開眾多義務服務的友師,他們的指導「實實在在影響了小朋友的生命」。他指出,兒童發展基金項目從最初創立,到現在已經是第六批計劃,總計逾1.8萬名基層兒童受惠。許多前學員已經進入了不同行業,有些人成為醫生、律師之後又再返來,繼續做友師,回饋社會。

徐英偉並指,項目並非僅影響參與者一人,對其家庭的兄弟姊妹亦有正面作用。他呼籲更多人自願加入友師行列,讓青少年明白儲錢、讀書和就業的重要性。「年輕人最重要的是敢有夢想、敢去追夢。」

助青年找配對 殯葬業都得

新家園協會副會長劉晉嵩指出,此前政府公佈數字顯示,本港青年貧窮率高達9.3%,可見香港的扶貧工作仍然艱巨。新家園協會作為兒童發展基金項目的營辦機構,在推行計劃時亦特別強調了讓青年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陳龔偉瑩致辭時表示,作為項目的支持基金之一,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的主要責任是幫助青少年找到最適合行業的配對友師,並與政府的兒童發展基金一同成長。她提到,曾有學員對殯葬行業感興趣,最終都獲得編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